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铁网扩容背后有笔精细账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9:0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中国将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2016/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发改委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来看,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将会形成八纵八横的中国高铁网。铁路大发展促进了中国交通的发展,但这笔巨大投入的背后,却有着不可忽视的无形财富。

  中国高铁网扩容一倍,让区域经济得到了全新的激活。因为高铁带来的速度换空间,将会极大的改变现有城市的发展现状,越来越多的城市群将会出现。以京沪高铁的例子来说明,京津冀-山东-长三角三个都市圈在京沪高铁的作用下被联为一体,成为庞大的京沪经济带。这也是得益于高铁网的发展,人才的流动与发展得到的极大的便利。

  而随着高铁网的大力发展,还有利于城市的“减压”。因为短途的高铁开通,让很多人的上下班不必在同一个城市,这为那些资源集中型的城市减少了压力。同时,也会促进以大城市为主体,周边小城市的发展与繁荣。当高铁如同公交一般稀疏平常的时候,将会让人口的过度集中得到缓解。当人口不过度集中到一个地方的时候,也将会促进中小城市的经济发展,也为全面小康吹响前进的号角。

  中国高铁网的快速发展,不仅仅会促进国内的交通发展,让中西部城市得到交通红利,还会促使旅游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据统计,贵州通了高铁之后,一季度的旅客增长量就达到了百分之四十。这也再度证明,旅游的发展依赖于交通的便利。而在国家大力提倡去产能,倡导发展第三产业的时候,高铁网的建设无疑是契合国家的主导方针。

  而高铁网的扩容,将会在国际上产生良好的示范性作用。就在高铁走出海外的同时,也遇见了更多的竞争者。中国与日本的高铁之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中国高铁网的建设,将让全世界各个国家看到,中国高铁使用的最好范本。首个进入欧盟的铁路项目已经开始建设,要让更多国家能够相信中国高铁的实力,就需要拿出更多的成绩证明。中国高铁网建设不仅仅是服务于国内交通,更是让世界通过高铁来看到一个全新的中国,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高铁网的持续扩容,必然伴随着更多的经济投入。就当下来看,铁路建设不能仅仅依靠银行贷款和国家补助,还需要引入更多社会资本的入场。政府需要做好加减法,为高铁建设引入更多源源不断的红利,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国高铁在国内以及世界,都能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