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地王盛宴”谁来埋单?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8:3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半年间,50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高达10243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6973亿元。杭州、苏州、南京、合肥成交额同比涨幅甚至超过200%。(7月20日新华社)

  土地财政是“地王盛宴”的最大收益者。国有土地只有政府有权出卖,公有土地只有集体有权出让。大小政府是出让土地的最大收益者。

  凡是地王,少有直接炒地转让而盈利,大都在建设项高端化、豪宅化商品房中增殖。高端、豪华写字楼、别墅易主,才能货币化回笼。如能成功运转,银企利率、房地产商利润,就由土豪埋单了。这是最好的结局。

  时下,“地王盛宴”多有“鸿门宴”。如将“地王”建成地标式摩天大楼,命运就难说了。山西日报一文指出,最新数据显示,当前世界最高的20座摩天大楼中,有9座位于中国。世界最高的10座摩天大楼中,将有5座位于中国;到2020年,世界最高的20座摩天大楼中,将有14座位于中国。

  商业地产专家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估计,在中国,每个地标建筑的投资额至少在几十亿元,甚至数百亿。像北京未来最高楼中国尊的建筑成本估计在每平米15万元以上。这些“显性政绩”摩天大楼,投入的大部在银企借贷。政府的偿还能力决定了谁是埋单人。如政府只是高地价投入,财政无力偿还债务,只能当“老赖”了,形成坏死帐把银企变成“鸿门宴”的埋单人。

  摩天大楼如有房地产商包建的写字楼、酒楼,与企业实体包装上市成了时尚。房地产商企图以高地价力挺高房价,并以上市圈钱盈利。这种击鼓传花,如能成功,受益的房地产商人,众多散户成了埋单人。前景堪忧的股市,难以为疲软的房地产解套。其结果,只有土地财政一家受益。暗藏的是产业、金融和国有资本三大风险。房地产商最终是死猪不怕开水烫。

  如今的“地王盛宴”,多少有点无政府主义色彩,备案率只有3%,连“先斩后奏”都懒得奏。笔者以为,必须彻底摆脱土地财政高度依赖,国土管理部门不能只是实行备案制事后控制,而要用“有形的手”关口前移,规划、干预国有土地出让总量。用收缩土地市场供给,保持房地产供需平衡。一方面国有土地供给失控,一方面高端、豪华楼去库存,只会形成恶性循环。说到底,我们千万不能搞人造房地产泡沫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