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月工资160元”需要多角度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8:2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眼又到了毕业求职季,长春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雪(化名)最近就因为工作的事头疼不已。原来,她在网上应聘了一家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结果顺利上岗,工作一个月后,终于盼来了第一笔工资,而这笔工资只有160.25元。(7月19日《新文化报》)

  工作了一个月,用人单位对于小雪的评价是“没有给公司创造效益”。鉴于有了这样的结论,小雪不得不辞职了。因为有着“大学生求职”,因为有着“一月领了160元”,因为有了“被迫辞职”这几个要素,这起新闻被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几乎所有商业网站都将其放在主要的位置。

  的确,辛辛苦苦一个月,才领到了160元钱,这是让人难以接受的,别说是一个大学生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就是一个文盲遇到的这样的事情,也值得有人出来主持正义。这种情况的出现,需要我们进行多重反思。

  这家用人企业是有问题的,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用人单位要保障职工最基本的权益,即使这位求职的大学生一分钱的效益也没有给单位创造,也是不能只给160元工资的。160元连吃饭的钱都不够。最起码,要保障最低的工资标准,试用期不是剥夺最低权益的借口。而实际上这种类型的公司还是不少的,这足以说明劳动监管部门是失责的。对于这样的“周扒皮企业”绝不能姑息迁就,一定要严肃处理。而对于企业来说,更应该知道如何善待职工,只有善待职工的企业才有光明的未来。

  企业是有问题的,不过作为员工也是需要反思。眼下就业的渠道,多以民营企业为主。民营企业不同于公职单位,他们不是太在意一个人的学历,最在意的是一个人的价值。民营企业是民间资金投资建设的,他们不是社会福利机构,他们在意的是员工创造的价值。

  就像这个“一个月只发了160元工资”的企业一样,其实从他们的考核制度来看是没有问题的。对于员工工资的发放,他们依据的是多劳多得的方式,把每一项具体的工作细化到分数,完成一项工作就是一分,可以说这样的考核模式才是最公平的,才是最科学的。可是,这位大学生并没有完成安排的工作,在她看来“工作量太大了”。一个月的时间用人单位给她安排了30项工作,她很少有完成的,依据最终获得的分数,就拿到了160元工资。那么,别人都能拿到几千元工资,为何她却只能领取160元呢?

  说白了民营企业不会养闲人,他们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学历,他们只看你给他们创造了多少价值。创造价值多的,就能拿到高工资,给一万两万都不心疼。没有创造价值的给一分钱他们都嫌多。这就是民营企业,这就是我们必须适应这种游戏规则。这其实也是对求职者的一种倒逼,别以为拥有了高学历就一定能拿到高工资,左右工资高低的永远会是你的能力。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就是说大学生小雪在找工作的时候,是不是没有做到专业对口?

  辛辛苦苦一个月才领160元工资,这需要多重反思。对于企业的劳动监管需要加强,而求职者自己也需要反思,能力比毕业证更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