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如何看待“少女总裁”的创业神奇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7:5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员工辞退事件及由此引发的舆论质疑,将“少女总裁”及其投资人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王凯歆16岁辍学创业,17岁拿到天使轮230万元投资来到深圳创业,几个月后又通过创业真人秀节目拿到1500万元A轮投资。然而,在这个少女总裁18岁生日前夕,却因公司神奇百货的现金流问题大幅裁员,引发员工向众多媒体爆料。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98年的王凯歆,是地道的陕西95后小姑娘,2013年,王凯歆进入高中之后,发现95后电商市场空白,于是以QQ空间为平台开展了第一份电商生意,帮助同学挑选适合同龄人审美眼光的商品,并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2014年5月,王凯歆休学创业,建立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电商平台神奇百货。目前的身份依然深圳大爆炸科技有限公司的CEO,由于其属下员工的“铁腕管理”,也被一些媒体称之为“霸道总裁”、“少女CEO”并因此引发热议。  

  商业市场与知识海洋并非关系密切的两个领域,学识渊博未必就能成为商业市场的佼佼者,同样,能够驾驭市场并成为佼佼者的也未必就有很高的学术知识。但两者之间确实也存在基础关联,正所谓知识是最基础的文明也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阶梯,能够发现市场机遇和适应现代市场并敢于尝试,本身就必须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基础。而经过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系统学习,对于基本文化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也已具有一定水平,再加上已经成年和社会价值观趋于成熟,思维灵敏和具有商业天赋少男少女,在这个阶段能够创业成功乃至成为CEO,本身并不值得奇怪。  

  商业市场既复杂,却也随着社会发展的与时俱进中,在某一方面表现出他的“单纯”,王凯歆也不是有非常特别的商业天赋,她从初中阶段就开始一边上课一边做“微商”,从做微商不断的交易中发现95后电商市场呈现空白,而事实上很多80后、70后甚至更老的商业英才也很早就发现了这一市场契机,只是他们过于稳健和“成熟”,反而让青涩的王凯歆率先抓住了商机,2014年5月,王凯歆休学创业,建立起国内首家专注于95后的青少年个性化电商平台并推出神奇百货APP。王凯歆也成为深圳大爆炸科技有限公司的CEO。  

  实际上王凯歆能够“轻松”走过创业最艰难的初始阶段,除了有朱波的支持帮助之外,关键在于王凯歆是通过同龄人的视角来审视同龄人市场的消费特点和需求,这是包括80后、70后等所有商业精英所不具备的优势。这也是市场所表现“单纯”的一面,无论有多深的商业才能和对市场善于研究,都没有以同龄人视角审视同龄人市场更直接、更有感受和更能引发同龄人消费的“共鸣”,这也是王凯歆初战告捷的最关键因素。其实,无论是对青少年市场消费需求还是青少年群体中所呈现的一些社会问题,作为年长的专家学者如何进行“课题研究”,未必都能研究到青少年群体的“心坎上”,虽然每位年长的商业英才或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都从青少年时代一步步走过来,但时代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每一代青少年的心理变化和对社会的感官都会与时俱进,“今少年已非昔少年”。  

  70后、80后等年长的商业英才或可比王凯歆更善于研究市场,经营管理方面或比王凯歆更老练成熟。但这些看似明显的优势,恰恰在王凯歆面前出处于“劣势形态”,恰恰因为王凯歆有95后的同龄视角和市场同龄消费心理的“对接”,使得她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电商平台神奇百货收获到了“神奇”,而随着其年龄一年年的增长,00后的青少年又会呈现出怎样的消费心理和需求,神奇百货是否还可以继续书写神奇,同样取决于经营者的年龄视角而非商业经验。正如报道中朱波所言,王凯歆创业的时候国内还没有一家相同的公司,几乎没有竞争者,如果让王凯歆上完大学再回过头来做这件事,机会就过去了。  

  从“少女总裁”的创业神奇中,我们更应当理性的看出,王凯歆的创业经历既给我们带来一启示,却也不值得盲目效仿,尤其是从企业现实困难的处理中,更能看出少女总裁阅历和经验上的不足与局限,甚至或存在违法之处。但由95后瞄准95后市场和消费心理并由此作为创业契机,却告诉我们一个普通而简单的道理,那就是“青少年最了解青少年”,任何来自非这一群体的研究,甚至他们的父母、老师也未必真正懂得青少年的心理。尽管“少女总裁”只是读懂了同龄人的消费心理,但如果延伸到青少年群体所存在的其他问题或社会的其他领域,就非常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思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