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月工资160元该动真刀真枪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7:5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眼又到了毕业求职季,长春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雪(化名)最近就因为工作的事头疼不已。原来,她在网上应聘了一家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结果顺利上岗,工作一个月后,终于盼来了第一笔工资,而这笔工资只有160.25元。(2016/7/19 《新文化报》)

  工作整整一个月,却只拿到区区的160多元钱,这个工资已经远远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月收入刚破百,恐怕连饭都未必能吃饱。用人公司敢给出这样低价的工资,其实恰恰暴露出了法制意识的淡薄。

  其实,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公司之所以会开出这样的低价工资,就是为了鼓励员工能够更加努力的去工作,为公司创造更多的效益。随着私人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私人企业会成为应届毕业生的选择目标。但是,不得不警惕的一个问题是,私人企业十分注重企业效益,善于给有能力的应届毕业生提供向上的机会,却缺少了对于职工基本效益的保护。

  长春市的最低工资标准都有1480元,而该公司开出的160元的工资,就是典型的无视这项规则。再简单的分析一下,既然在签订合同之时,就已经设置了最低的工资标准。但是,却又用员工没有按时完成指标为借口,来进行随意的扣钱。很显然,这家私企的行为,已经严重的触犯了相应的法律法规。

  对于随意克扣员工工资的行为,其实就是一家企业的法制意识短缺。但是,这样克扣的行为,也再度证明了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在私企追求利益和员工利益如何得到保障之间,应该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应该是相关部门的应有之义。私企敢于如此随意的克扣员工利益,其实就是执法部门的监督和执法上的疲软。私企如果不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制定公司规定,就属于僭越法律。其实,负责人事后的辩解,就是以公司规定僭越法律的典型。

  当然,私企需要生活,追求更大的利益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这些追求的前提都不能违规。对于员工的工资发放,首先需要保证最低工资的标准,再设定下一级的奖励工资标准,只有让多干事的多拿,少干事的少拿,才能真正的做到鼓舞员工积极创造财富。但是,如果连员工的基本标准都不能得到保障,不仅体现了企业缺少担当,还涉嫌了违规。

  对于这种随意克扣员工工资的企业,就需要执法者的更进一步。加大对于违规企业的惩罚力度,让更多克扣员工工资上资尝到甜头的企业,遭受更多违法成本的处罚,才能让这种160元月工资的事件不再出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