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学生月薪160元?别让毕业生对民企绝望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7: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眼又到了毕业求职季,长春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雪(化名)最近就因为工作的事头疼不已。原来,她在网上应聘了一家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结果顺利上岗,工作一个月后,终于盼来了第一笔工资,而这笔工资只有160.25元。对这么少的工资,公司的解释是“她没带来效益”。(7月19日,新文化报)

  “大学生月薪160元”,这是一种很“恶”的做法。即便是工地当小工,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一个月的月薪都能达到好几千。不管这家公司有多么严苛的绩效考核,“月薪160元”都是难以理解不可接受的。更何况这名员工是职称新人,对这些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用人单位除了用绩效办法激励他们,还要有温情留住他们,让他们安心工作,在社会上尽快找到自身位置。然而,审视此事在荒谬的背后着实有不少苦情。

  虽然“读书无用论”有些绝对,但我国大学教育资源的低效配置却是事实。不少学校一心追求“高大上”,动辄以“研究型办学定位”自诩,可是培养出的学生“不接地气”、“严重脱离社会”。而且现在高校在学生管理上失之于松,学生在学校宠溺的环境下生活、学习,而且学校对学生没有真刀真枪社会实践的硬性要求,如此培养方式毕业的学生名义上是“大学生”,可他们身上的实际能力与社会需求相差甚远。一些地方普通高校亟需向应用型转型,亟需在专业培养上来一场“供给侧改革”,再不自我革命,固守传统的“学术型培养”定位,培养出的大学生与农民工相比都没有多少优势,而且”刚毕业大学生普遍眼高手低”。

  大学教育难以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是事实,但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切不可“任性到对大学生缺乏尊重”。别拿“她没带来绩效”说事,有些岗位根本就不能拿绩效衡量,但对企业一样不可或缺。将心比心,如果这家企业老板自己的儿女大学毕业“月薪160”,会做何感想?吃饭租房怎么办?怎么向家里人解释?如何在社会如此冷冰之下保留起码的尊严?社会是文明词汇,社会的一个重要功能,是让社会成员“有活路”,对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要有温情,给他们相应的待遇和起码的尊重,等待他们“快快的成长”。任何一家企业在盈利之外,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都有相应的“公益性”,换句话说是“让哪怕是比较差的员工也有活路”,这家“一个月只给大学生160元”的企业,作为一家企业给所有企业抹黑,让大学生们对社会充满敬畏,他们会不会想:企业太冷酷,还是考研留在学校,或是参加公务员考试,再怎么也不去企业?

  任何一家卓越的公司,都有严格的招聘程序,一旦录用合格合适的员工,就给他们相当的基本待遇,而且有些公司的待遇比新员工的实际贡献要大一些,其中体现出对新员工“潜力的期待”。公司给刚毕业的大学生“160元的月薪”,虽然说不少大学生眼高手低、实际能力匮乏,但不尊重人性的超低工资,表现出公司的冷漠和短视,而笔者最担心的还是,这种任性让已经普遍声誉不佳的民企形象再次下跌,大学生因为恐惧民企留在学校,或者拼命挤进政府事业单位,民企缺乏优秀后背人才发展受限,只会影响社会经济活力,只会让高等教育和社会需求之间的撕裂更甚。

  给大学生160元月薪的企业有苦情但太绝情。别因你的任性行为,让这些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在对社会失落之外又感到“冰冷到绝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