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员进出小区不得收费应该全国统一明确
http://www.scol.com.cn(2016-7-19 8:4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快递车出入小区,竟然要办理400元的通行证。”近日,丰台大红门锦苑小区物业收费问题引发小区居民不满,质疑其合法性。物业表示,封闭式小区,实行收费通行证是为方便管理。(7月18日《新京报》)

  网购日益大众化,带动物流快递服务行业日益发展。然而,快递进入小区却面临着被收费,不只是发生在北京,其它诸如广州、合肥等地均发生此类现象。快递员进出小区,为小区业主送快递,是方便业主,可遭遇物业收费,这不是添堵吗?

  快递员进出小区收费,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为了方便管理,其实就是为了收费。更为荒唐的是,收了费的通行证究竟能用多久?竟然没有明确的规定,最终的决定权就在于物业,物业想两个月收一次,可是三个月收一次,均是随意规定的。可快递员办通行证的钱却不能报销,要由快递员自己掏腰包,快递员的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却要为不低的通行证费埋单,这情何以堪?

  我国邮政法明确规定,邮政企业采取按址投递,住宅小区管理单位等应当为邮政企业投递邮件提供便利,不得拒绝邮政投递人员进入。快递企业虽不属于邮政企业,但出于方便居民考虑,也不宜阻挠快递企业投递。更为关键的是,办通行证费用,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最需要质疑的是,已经收取的费用哪去了?物业公司在未取得业主委员会授权的情况下已经收取,这笔费用归全体业主所有,不是物业公司的经营收入,并且应该专款专用。请问收取通行证费用的小区业主们知道这笔费用吗?

  快递员进出小区要收费,这与趁火打劫没有本质区别,既不合法,也不合情,对于快递业业的发展是极大的伤害。据报道,今年2月份,辽宁省政府发布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17项举措确保该省快递服务发展水平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意见》明确,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以及社区物业服务等单位应为快件投递车辆进出和快递从业人员递送快件提供便利条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这恐怕是少有的明确规定快递员进小区不得收费的省份。快递员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保障快递业的发展,需要在全国范围内明确规定不得收费,如果都能够像辽宁省一样,将此类收费定性为“乱收费”,那么办理通行证此类的怪事则可以消停了。

  快递员进出小区不得收费应该全国统一明确,这不能再等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