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易道微信“互诉衷肠”胜过互吐口水
http://www.scol.com.cn(2016-7-17 6:5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是互联网约车企业易到,一个是互联网社交平台微信,但如今这两家却吵了起来。14日,易到CEO周航公开指责微信通过垄断优势偏袒自己门下的“滴滴”,因为此前他在朋友圈上传了一个几大约车平台的比价小软件,结果被微信屏蔽了。很快,马化腾通过微信回应,称易到的比价软件是因为其涉嫌诱导,违反了微信的相关规定,并称即便是滴滴也曾因此被处罚,同时马化腾还贴出了滴滴被处罚的图像。  

  对于马总的回应,易道并不认同,不但双方再次互吐“口水”,其他一些平台企业也开始加入进来“站队”,在有指责微信涉嫌“袒护”“垄断”的同时,都在基于自身利益向对方“吐槽”。马总的回应虽然能够摆在桌面上,认为易道这一计算软件浮层涉及诱导分享,触发了朋友圈保护机制,去掉这些内容即可。并强调腾讯对于其他主体的违规行为也会一视同仁。但易道的反驳也不是没有道理,事实上不仅“企鹅家族”的滴滴正用着与优步同样的方式在微信里畅行无阻,常用微信朋友圈的网友都有体会,很多带有明显触发了朋友圈保护机制的“分享”诱导不仅在朋友圈中“肆无忌惮”,且很少被真正屏蔽。而作为与易道同行的滴滴,因为属于企鹅家族,这就难免让人觉得有瓜前李下之嫌。  

  然话说回来,易道老总将这一计算小软件在朋友圈中“分享”,也并完全是出于惠及乘客选择消费,其中更有为自己做广告和诱导成分,被微信屏蔽就个案上说也是正当。然实质问题似乎又不是出在“口水”的表面,据公开数据显示,腾讯旗下的微信用户已经突破7亿之多,手机用户的近一半电量和流量几乎都是耗在微信平台上,巨大的市场影响可以让任何一家互联网+行业都不敢小觑,如果任何一家企业的主打与腾讯旗下行业产生冲突,腾讯启动微信进行针对性“制裁”,大多数企业恐都难以招架。也正应为如此,易道才对“屏蔽事件”如此敏感。  

  同样,作为大众广泛使用甚至依赖的网络社交平台,有他强大的一面,自然也有他的“脆弱”,我们都知道,自从互联网在国内诞生和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社交平台新旧淘汰速度也是惊人,就以“企鹅家族”为例,微薄的问世让人们冷落了QQ,而微信的横空出世,风头更盖过了包括“企鹅家族”自身原有社交平台在内的所有社交软件。但这显然都是暂时的,互联网本身就具有无穷尽的开发资源,如果微信固步自封缺乏创新,或是对旗下同行企业进行排斥甚至走“垄断” 之路。重压之下,势必会逼迫其它互联网企业加快创新和开发速度,而几乎所有互联网平台用户都有较强的“喜新厌旧”心理,一旦有比微信更能吸引用户的社交平台,微信迅速被淘汰根本不会有任何悬念。  

  据媒体公开披露,2014年2月打车大战正激烈的时候,阿里巴巴投资的快的打车与腾讯投资的滴滴打车便开始了疯狂的烧钱厮杀。微信同样以快的打车诱导分享,骚扰用户为由,禁止快的打车的“打车券”发至微信。而滴滴打车的“打车券”却可以畅通无阻,而为了反击微信的做法,阿里巴巴也禁止淘宝、天猫商户使用微信支付。此后,阿里巴巴推出社交软件来往,微信同样禁止了阿里巴巴的来往内容分享。尽管这其中难言谁对谁错,但对于双方确实都是“双输”。  

  在国家各项规范制度还难以跟上互联网发展脚步,互联网企业在尚缺明确细化制度进行理清、规范和约束的现实情况下,更应当在基于维护自身企业利益的同时,还是应当充分发扬合作意识,摆脱行业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进行强强联手,摒弃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抱着自己拥有一亩三分地的想法,甚至进行“恃强凌弱相互残杀”。真正符合现代市场竞争的理念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在各种创新上走在同行业前列。易道和微信由得互吐“口水”倒不如“互诉衷肠”,寻找互惠合作途径。要知道,缺少“团队合作”,紧靠单打独斗是不可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唯有强强联手走“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才是我们互联网企业相互做大做优做强的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