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名人字画其实就是一块烫手山芋
http://www.scol.com.cn(2016-7-16 8:1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星跨界参与书画创作并走入市场,这样的现象如今越来越多。7月12日,前央视名嘴倪萍的国画作品《喜雀报喜》登陆荣宝斋在线微拍平台。13日晚,该作品即以6.45万元成交,均价超过很多一线画家的市场价位,引起外界关注。而事实上,(7月16日《现代金报》)

  爱好字画、收藏字画,这是每个公民的自由,只要你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想买谁的字画基本都可以心想事成,正因如此,许多年来,字画拍卖市场一直很活跃,受到追捧的书画家也是不计其数。

  同样是书画家,有人进行了归类,专业的与非专业的,具体说来,分为书画名人与名人书画,书画名人一般都很专业,实力不凡,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而另一个群体则是名人书画,这些书画家大多是曾经的明星,有的官居高位,有的是文体界的大腕,名噪一时,粉丝无数。

  单就名人书画来看,其作品的艺术水准一直受到质疑,与一线书画家不在一个层次上,令人羞愧的是,某些明星的书画含金量远远甩开了书画名人,倪萍这次拍卖的画作虽然只有6万多元,但是也让很多一线画家感到汗颜了。我们注意到,此前,倪萍的画作曾经拍出过118万,而与她同在央视的赵忠祥、朱军也有类似经历,书画作品不仅炙手可热,而且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可见名人书画与书画名人有着很大的区别。

  热衷于购买名人书画也是一种另类的追星方式,花大钱购买用意很明显,就是期望能通过收藏,获得超值回报,在某些追星族眼里,用过的手纸也是香的、更是值钱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明星画作拍出天价并不奇怪。

  收藏有风险,涉足名人书画更应擦亮眼睛,否则很可能鸡飞蛋打一场空,在我看来,倪萍也好,赵忠祥、朱军也罢,都属于明星界的匆匆过客而已,一旦隐退或者被公众淡忘,

  今天拍出1百多万,明天很可能就缩水,甚至一文不值,毕竟人们更看重的是艺术的真正价值。如此说来,名人书画就是一块烫手山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最好别去触碰。至于你愿意承担贬值的风险,则另当别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我只能点到为止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