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约车的“东莞现象”值得关注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8:0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约车抢客再次挤压东莞出租车市场。生意惨淡让一些出租车司机在租约到期后不愿续约继续开出租。近期,只招东莞本地户籍司机的公共的士公司也爆出的哥拖欠租金,甚至未到期弃租。未到期弃租,这在东莞公的市场中还是首次出现,部分公司未到期弃租率甚至超过两成。(7月13日《羊城晚报》)

  随着网约车普及,不少市民更热衷选择打开手机软件叫车。目前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对网约车的界定,各地对网约车的态度多不友好,但当地出租车的服务水平又未见明显提升。怎样让网约车成为健康的分享经济模式,一些企业和各地都做了不少探索。这些探索,多以提高进入门槛为主。比如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滴滴出行,11日发布移动出行驾驶人员禁入标准,首次明确网约车驾驶人员资格审查的“负面清单”,有重大、暴力和危害公众安全的犯罪,严重治安违法,交通安全违法等三大类违法犯罪记录及患有精神病的人员都将禁止进入移动出行平台。但这种涉嫌就业歧视的策略立即遭到舆论批评。

  就东莞政府部门而言,堵的办法用上了,今年1---5月,东莞交通部门首次公开对网约车的查处;疏的办法也用上了,从4月1日起,全市4000多辆一类出租车全面上线试用“E出行”打车软件,东莞出租车将转变互联网+运营模式,以此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但从目前的局势来看,都未取得预期效果。面对网约车的竞争压力,出租车公司并没有要求政府部门再次打击网约车,而是对出租车司机拖欠租金采取宽容的态度,对出租车司机直接转为专车司机采取妥协的态度。

  就出租车司机来说,面对竞争的压力,他们没有用什么手段去阻止网约车的运营,也没有通过罢工给政府部门施加压力,而是采取了自主选择的办法。

  作为一个市场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我们看到政府的理念在向市场经济思维转变,出租车司机的理念也是尊重市场变化,市民的理念更是市场型的选择。这与其他地方对待网约车的态度相比,明显的成为一种“东莞现象”。

  网约车的“东莞现象”值得关注。即如何把市场的问题用市场的办法解决,而不是动辄采取行政手段,采用打击排挤的办法;是对待新生事物的宽容理解和有耐心,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只看眼前得失。网约车出现的一些不规范现象乃至违法现象,还得靠市场竞争,靠行政监管、靠法律惩治来解决,而不是靠提高门槛让它被迫退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