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安乐死”治不了家庭厨房外卖病
http://www.scol.com.cn(2016-7-12 8:4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近日在谈到“家庭厨房外卖”时表示,家庭厨房没有法律界定,不支持这种网络订餐方式。同时,他透露《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将出台,网上订餐记录必须要在线上保存6个月。(7月11日 《京华时报》)  

  “家庭厨房外卖”是否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当然是。外卖食品图上“高大上”,网下“脏乱差”的问题,在订餐APP上本就屡见不鲜。而家庭厨房外卖的参与主体基本都是“散户”,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无健康体检。显然,相比订餐APP,家庭厨房外卖存在的问题更多,隐藏的食安隐患更大。但这意味着要对“家庭厨房外卖”一棍子打死么?未必。道理很简单,监管的目的是让事物变得更好,而不是借故让它死掉,否则哪还有创新的空间?  

  不否认,目前很多“家庭厨房外卖”是一个违法的存在。比如,缺乏营业执照,从业者没有健康证,食品制作环境脏乱差安全无保障,等等。对这些问题置之不理,任由其放大,后果不可想象。因此,加强监管尤为必要。  

  但问题是我们该如何管?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的倾向是让他们统统“安乐死”。这能解决问题么?试想,假若不能取得牌照,“家庭厨房外卖”会怎么办?我想,那些卖情怀、试图“煲出家的味道”的守法店家,很可能会离开。而那些“劣币”则可能在订餐APP上继续“打游击”。这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么?  

  目前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家庭厨房外卖”何以大受欢迎?我想它能在众多订餐APP中脱颖而出,最重要原因就是契合公众的诉求——“煲出家的味道”。也许,它不如快餐价廉,也不比餐馆味美,但在竞争加剧、生活节奏飞快的都市中,又有什么比“家的味道”更让人期待与流连?我们可以封杀“家庭厨房外卖”,但封杀得了公众的“家味刚需”么?  

  事实上,“家庭厨房外卖”面对的监管难题在专车、互联网金融上,都曾出现。比如专车的出现,一下子切中公众需求,用户不断增多,进而衍生一系列问题。随后监管跟进,叫停无营运证专车,但这扼杀了公众的刚需。在相互博弈、妥协下,一些地区允许“个人专车”有条件运营,而公众也开始意识到专车无牌上路的安全危害。尽管这还不完美,各方之间仍存在巨大争议。但妥协之下,公众需求得到释放,社会效率得到提升,很多城市打不到车的问题得到缓解。这些“前车之鉴”都提醒我们,面对聚沙成塔的“互联网+”,封杀不如引导。  

  “安乐死”治不了家庭厨房外卖病。面对聚沙成塔的“互联网+”,面对公众天量的“家味刚需”,封杀家庭厨房外卖,不仅不能治病,还可能良币退市劣币猖獗,让家庭厨房外卖更不安全。因此,与其封杀,不如顺势而为、合理引导。一方面,相关部门要积极制定家庭厨房外卖的准入标准、食安标准,将其纳入法制轨道。另一方面则要加强监管,对利用家庭厨房外卖非法经营的摊贩,严厉处罚、以儆效尤。若如此,家庭厨房外卖的安全还是事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