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廉价实习证明戳痛实习机制之弊
http://www.scol.com.cn(2016-7-24 8:2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期来临,因为学校规定的实习期和考研准备期及其他个人计划撞车,不少大学生便开始寻思“找关系”开实习证明。记者调查发现,60元就可在网上买到“实习证明”,店铺承诺盖公章,而且公章“保证是真的”。加价还可安排公司“回访不露馅”。然而北追访所涉企业,工作人员称“毫不知情”(据7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实习:顾名思义,在实践中学习。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或者说当学习告一段落的时候,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所学需要或应当如何应用在实践中。任何知识源于实践,归于实践,所以要付诸实践来检验所学。对于高校学生而言,实习既是高校毕业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一环,也是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和锻炼自己无可替代的必须。也正因为如此,国家教育部不仅明文规定高校学生必须实习,更明确指出要“加强实验、实训、实习环节,实训实习的课时占专业教学总课时的比例达到30%以上,建立实训实习质量保障机制”。这就可以看出,实习,重要的是保障质量,而不是一纸证明就可“交差”。

  在市场经济社会环境下,有需求必然就会有市场,当学生因考研和各种原因不能或不愿去实习,凭企业开具一纸实习证明就可以轻松完成“实习作业”,必然会导致一些学生“偷工减料”,或托亲靠友找关系,或干脆购买一份实习证明交给学校。有实习证明的市场需求,敏锐的淘宝商家自然不会放弃这一赚钱机会,必然会想方设法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我们所关注的焦点,既不应是淘宝商家售卖的实习证明是真是假,更无须计较所盖的公章真伪,更应当关切为什么由应当实习而没有实习的学生,仅凭一份“实习证明”就可以在学校一路通过?

  其实,不少高校不但对有学生因考研或暑期旅游等原因不能、不愿实习的情况心知肚明,更有不少专业老师对学生购买“实习证明”现象也是“睁只眼闭只眼”,甚至视大学期间实习“注水再平常不过”。北京一文科院校的辅导员更坦诚,院系的行政秘书在乎的,是开来的一纸证明,对于学生是否真的去实习,以及在实习中能否学到东西并不认真追查和回访。这就可以看出,国家规定学生必须的实习实践,在一些高校事实上已流于形式。购买的实习证明无论粗制滥造还是“高保真”,非但都没有任何意义,越是“真公章”折射的问题可能还会越严重。当实习的意义和价值仅用60元的廉价就可以“淘到”,再去“责怪”学生诚信不足,非但是不切实际,更是在对某些高校的失职做掩饰。

  显然,实习证明有市场、有需求,关键既不在于淘宝商家的唯利是图,更不在于学生的诚信不足或存在“投机心理”,问题是出在高校对学生实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和实习机制本身存在严重问题,既然实习是国家明文规定的“教学课时”,首先就应当保证有组织有监督的严格落实,而不是放任学生“散马游缰”最后递上一纸实习证明就了事。然从一些高校的实际情况看,不仅对学生在什么单位实习,是否真正参加实习一无所知,甚至连电话回访都无法做到,也更谈不上去学生实习单位去考察了解。如此放任自流,又如何能够保障实习的真实和有效?

  所以,相比起实习证明的“乱象”,我们更应该关注和重视实习的本身,任何依赖一纸廉价“证明”就可免于实际付出的行为,必然带来诸多弊端和问题,科学设计高校学生实习监督考核机制,保障学生真正实习到位才是根本之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