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再大的词典也放不下那么多“网络热词”
http://www.scol.com.cn(2016-7-24 8:0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对2015年的热词和流行语进行了盘点。像“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等都榜上有名。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62.1%的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和创意的词汇收进词典。

  62%的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的和创意的网络词汇收进词典里。表面上看这呼声还是很高的,都达到了62%,而实际上这62%又能代表谁呢?62%不过是2000人之中的人,也就是说只是1000多号人,这1000多号人显然不能代表民意。而且,中国青年报的调查面对的人群也不是所有的群体,参与的群体是很单一,很固化的。没有什么普遍意义。

  我们即使退一万步来说,就当62%的受访者可以代表多数人的意见,那么网络热词进词典也是需要好好掂量掂量的。很难说网络热词有进入词典的资格。

  何为网络热词?换一句话说其实就是“一阵风的新词汇”。这些词汇在火热的时候,使用率也是很频繁的,甚至连正规媒体都在使用,更不用说在民间的使用频率了。可是,这些所谓的网络热词也是没有生命力的。比如说,前几年流行的“给力”这个网络热词,想当初是何等的火热?就连习大大在春节致辞的时候都使用了,就连《人民日报》都是经常使用的。不过,现在看看,还有几个人在使用?如果你写文章的时候再使用,估计会被耻笑为太落后,太老土的。

  很多网络热词是没有生命力的,没有生命力的网络语言,繁华过后尽落寞的网络词汇都早就被民间抛弃了,还有必要进入词典之中吗?收录到词典里也已经没有了使用的价值。

  而且,很多网络热词,虽然很是火热,也未必就能符合语言的正规模式,有的词汇甚至是词不达意,甚至是对成语的篡改,平时使用着玩倒还可以,如果收录到词典里,很多网络语言真的还达不到这个标准。就像“重要的事说三遍”一样,收录到词典里的价值是什么?这句话优美吗?这句话有多少文化内涵?又何况很多网络热词连最基本的语法正规都做不到,收入到词典里,几十年之后的人们还能看懂吗?估计早就如同天书一样了。

  最为关键的是,词典如果收录网络热词,还牵涉到一个巨大数量的问题。网络热词年年有,年年都会大不同,甚至是1月份的时候很火热到了2月份的时候,同样意思的另外一个词汇就取而代之了。试想,如果也收录网络热词,10年之后,20年之后,这词典得多厚?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和社交媒体的高速发展,各种新词、流行语在不断产生。89.6%的受访者会频繁接触网络用语,66.9%的受访者平时会使用。这似乎成了网络热词进词典的一个基础,而实际上是网络热词只不过是一阵风,刮过了,也就没有痕迹了,风该走的时候,我们留也留不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