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助学千万不必过分强调“裸捐”
http://www.scol.com.cn(2016-7-23 8:1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他官至湛江市政协主席,从正厅级干部的位置上离休后却没有待在老干所颐养天年,而是跑到偏僻的雷州半岛承包荒地开荒种果树。果场亏损10年,直到近几年才略有起色,他却把果场的全部收入都用来资助大学生。为了凑足100万元,他甚至卖掉了在湛江市区的一套三居室。他还承诺,如果有一天他走了,农场将会交给政府,继续履行它的使命,“不给子女留一分钱!”10多年来,他究竟资助过多少大学生,已经没有人记得清。截至去年,他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奖励优秀学子优秀教师的钱就达1162万元。生活节俭的他,连一件穿了六七年的衣服也舍不得扔掉……他,就是被雷州人尊称为“保伯”的陈光保。(7月22日《广州日报》)

  千万助学,且是以“裸捐”的方式,让人惊叹。为了助学,老人竭尽全力。从2000年起,开始资助考上大学的雷州学生,同时奖励考上当地重点高中的初中生,这一举措渐渐成为传统。2009年,老人为学生捐款100万元。其中的70多万元,来自农场的全部盈余、离休费以及女儿给的4万元治病钱。为了凑足100万, 老黄牛执意要卖掉湛江市区唯一的一套房子,凑了26万元。为了助学,竟然要卖房,这种“裸捐”的勇气绝不是普通人所能够达到的。

  在现实生活中,“裸捐”助学的人不少。龙泉有两位老人叫陈志升、叶季廉,11年来,他们生活清苦,用省下每一分钱,共发放了105笔助学金,圆了97位贫寒学子的求学梦。然而,自觉“能拿出的钱太少,实在不好意思让人知道”,为此,两位沧桑老人走上了用生命接力、靠卖房筹款、凭清苦生活支撑的助学之路。甚至连治病的钱也不例外节省了,叶季廉因生病,手术费需要8万元左右,而这笔钱可以资助20名大一新生。“我可能活不了几年了,这样浪费钱不值。”为此,两位老人决定先暂缓手术。“裸捐”助学的好人中有已辞世的白芳礼、北京孙月英、盐城的张忠泉……他们的名字闪着光耀。

  老人虽然官至正厅级,其能力也是相当有限,能够捐资千万,已经是极限。相比之下,他对于家人和自己都很是苛刻,甚至将看病的钱都捐出去。这显然是让人难以仿效的。

  助学,是在帮助人,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的义务,但帮助人,却要根据自己的力量,因此,对于助学,实在没有必要一再强调“裸捐”,那太悲壮。诚然,“裸捐”助学,其德甚美,是助人的典范,可却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其实,我们更应该提倡的是能力所及的“助学”。换言之,助人需量力而为,不要去做超越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更不要因为助学因为帮助人而让自己处于困境,甚至让自己变成了需要被别人帮助的人。助人是一种乐趣,却不是一种负担。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帮助别人都需要建立在没有负担的基础之上,都要在保障自己的生活无困难的情形下,如果连自己的病都不治还要去助学,这会失却帮扶的持续性,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

  “裸捐”很崇高,但却不必过分强调,就像我们提倡见义勇为,更提倡见义智为,这是同样的道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