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改局长辞职,为何让人心惊?
http://www.scol.com.cn(2016-7-23 8:0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8月,郝金轮四十岁时从乡镇党委书记转任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教育科技局局长,2014年力推“三疑三探”教育教学改革。近三年来,这项改革搞得风生水起,“形势一派大好”。但是,2016年7月2日,他辞职了,原因是县委县政府全面叫停了这项改革。何以叫停?原因是有学生家长围堵县政府示威,要求把他撤掉,停止改革。

  这大约200名家长是何许人也?一者很多参与者家里并没有跟改革有关的孩子,二者有孩子的家长,百分之九十都是县实小和镇中的家长,而这两所学校,一年来根本没有搞“三疑三探”,如果有,也是他们老师自己的小模式。身在漩涡之中的郝金轮明白,这其实是一场阴谋。他在教科局局长任上,不光搞了“三疑三探”,还阻止了“条子生”,调回县城、调入机关的“条子教师”,以及评职称加分的“条子要求”等。可想而知,这会树敌多少。对于那些被阻止的人来说,新仇旧恨加起来,只要时机成熟,就会集中爆发,轻而易举地剿灭改革者。

  这个时机,在我这个外人看来,跟涿鹿县的主政者不无关系。用百度搜索“涿鹿县情”,所获有用信息寥寥。涿鹿县上任书记陈岗,曾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2016年2月初离任,现任书记是燕旺林,在涿鹿县工作不足半年。燕旺林此前在蔚县干过县长、县委书记,2015年5月任职宣化区区委书记,大半年后又到涿鹿县任县委书记。信息都是粗线条的,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打开“河北涿鹿”的门户网站,看不到领导信息公开的内容,单就这点来说,不知道这跟“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岗必备的素质有无关联?我想问,如果政务公开不优秀的话,那你一个县委书记还会在哪些方面优秀呢?不管咋说,郝金轮的“三疑三探”是在陈岗书记任上搞开的,两年来安然无恙,但是陈岗书记一走,燕旺林书记一来,才半年时间,怎么这项改革就改不下去了呢?难道这跟燕旺林书记没有关系吗?

  郝金伦大学毕业,从渤海之滨来到燕山脚下涿鹿参加工作,20年的流金岁月,“赵家蓬7年,团县委4年,武家沟5年,五堡镇2年,教科局3年”,看得出信心满满,业绩不凡,是一位干事创业富有成效的官员。他深知,凡想当官者谁都不改革,凡想取利者谁都不改革。但他没想到,树敌之后,“官老爷们”的反攻这么有效,来个游行示威围堵政府,就可以大功告成!

  “三疑三探”教育教学改革源自河南省西峡县,这里已经实践多年,2016年高考成绩依然不俗,一本上线率再创新高,860多人达一本线,没有外地生,就是在河北省涿鹿县,改革两年后今年的一本上线人数翻了一番,由40余人升到80余人。实践出真知,“三疑三探”中不中行不行?就拿颇受非议的高考升学率来比对,也能说明问题。这么说这么讲,就是要重复一个常识,“三疑三探”紧扣“疑”和“探”两字,通过疑问与探究结合等相对固定的教学环节,促使学生学会主动提出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合作探究问题,同时养成敢于质疑、善于表达、认真倾听、勇于评价和不断反思的良好品质和习惯。和人们常见的填鸭式教学迥异,“三疑三探”教学模式赋予学生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胆去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这种改革,怎么会不受欢迎?怎么会遭遇抵制?

  有人把游行示威的家长跟当下的应试教育、高考独木桥联系起来,说这些家长害怕自己的孩子成为试验品、牺牲品,所以才不顾一切出来抵制。其实,通过郝金伦的辞职演讲,我们不难发现,真相并不是这样,而是一场阴谋。笔者比较倾向于《中国教师报》王占伟的判断。他认为有三种“恶”,第一种是幕后操纵者。郝局长推动的教改和教育公平,触动了他们的利益。他们就指使那些糊涂的家长上街游行,给地方领导施压,迫使课改被叫停,迫使郝局长辞职。第二种是糊涂的家长。“搞教改了,教师不讲课了,学生完蛋了。”正是这种无知可笑的论调,洗脑了家长。他们在幕后操纵者的鼓动下,走上了街头。虽然人数不多,却让地方领导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叫停了课改。其实糊涂的不光是家长,也包括,叫停教改的领导。为什么不去调查研究了解真相?为什么不去安抚引导这些不明真相的家长?为什么就因此而叫停全县的教改? 第三种是那些冷漠的看客。这些冷漠的看客,既包括受益于教改的校长、教师,也包括那些了解真相,却抱着看热闹心态的人们。事实上,郝金伦也比较在意“涿鹿吧”,里面的水军泛滥,竟然以骂他为时尚,他怎能不心生寒意?不萌生退意?看看逼他下台的这个闹剧,我们就会知道这不单单是个阴谋,还是扼杀改革者的一个恶例。

  是的,我们应该为郝金伦的辞职而扼腕叹息。他坚守教育正义,有教育思想,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担当。河北涿鹿县委县政府的态度,让人心痛、心凉、心惊。我们不明白,涿鹿县委县政府怎么就不能就不敢支持这样的改革者呢?郝金伦何错之有?“自主、合作、探究”这个教育真谛,在“三疑三探”中得到淋漓尽致的释放,涿鹿教育已呈欣欣向荣的局面,这难道不是有目共睹的事情吗?那一二百人围堵政府的阴谋,怎么就会轻易而举就能得逞呢?涿鹿县的主要领导洞悉事件真相了吗?还是看看网民的反应吧,“教改局长”10万条消息,已让其辞职抗议变成舆情,引发巨大关注。可是,在涿鹿的门户网站上,没有“教改局长郝金伦辞职”的只言片语、丁点信息,一切都是那么风平浪静、无动于衷、麻木不仁!莫非当地官方是在装睡吗?我们会把他们叫醒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