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何“教改局长”更接近火山口?
http://www.scol.com.cn(2016-7-21 8:4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教育改革工作被叫停,疑为张家口市涿鹿县教科局长郝金伦的辞职信在百度贴吧和微信上被网友热传。这起辞职事件引发很大争议。很多家长认为课改后课堂上老师讲课不足,希望恢复到“满堂灌、题海战术、考试排名”等传统模式上去,记者从涿鹿县教科局证实,郝局长确实已辞职,该县“三疑三探”教改工作已经被当地叫停,新局长已经到任。(7月20日 财经网)  

  所谓的“三疑三探”是指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说白了,就是鼓励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减少填鸭式的灌输。这样的课改,一方面能够能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学习能力,让学生能够主动自发、自觉地投身到学习中去。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学生摆脱“中国式作业”的窠臼,客观上给家长减少负担。按理说,家长们应该举双手点赞,但现实中对涿鹿课改最不买账的就是学生家长。  

  谁都知道,播撒应试教育的种子,开不出素质教育的花朵。家长们对“满堂灌、题海战术、考试排名”早就深恶痛绝。一提到这些词汇,家长可能会举出一百个反对的理由。可为何相关部门真要改掉这些的时候,学生家长成最大阻力呢?是家长们“性格分裂”么?当然不是。其实,无论是之前吐槽“满堂灌、考试排名”的弊端,还是后来反对“三疑三探”教改,都是家长基于现实做出的最合理选择。 

  家长吐槽应试教育,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改革,让早点跨进素质教育的门槛儿。而家长反对“三疑三探”教改,则是在表达,教改可以有,但不能始于我的态度。因为高考指挥棒没转向,应试教育的根没变,谁教改、改得越多,谁就会越吃亏。试想,你一路自主学习、展示教育,人家一路“衡中模式”,在后在高考比拼之下,谁会吃亏?  

  从郝局长满是激情和文采的辞职信中,我们能体会到他的改革情怀。但这样的情怀,与全民备战高考的应试教育碰撞,最终只能是“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无奈。试想,在家长都在为让自己娃儿在起跑线上领先半个身位,不断的给孩子做“加法”的教育语境下,涿鹿县突然自己做“减法”,独自奔向素质教育,教师一时能适应么?家长这关能过得了么?  

  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何家长们一方面对“满堂灌”式的应试教育深恶痛绝,急欲除之而后快。另一方面又对教改持抵制态度。总之,“成龙式教育”不改,教育改革只是“浮云”。一句话,只有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不变,任何先进理念的教改,都只是碰得头破血流!言及于此,“教改局长”为何比“不改局长”更接近火山口?公众当心有戚戚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