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语入词典,还应悠着点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8:1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对2015年的热词和流行语进行了盘点。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6%的受访者会频繁接触网络用语,66.9%的受访者平时会使用。57.5%的受访者认为网络语言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62.1%的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和创意的词汇收进词典。(7月19日 《中国青年报》)

  网民俱增,网络流行语、热词也活跃起来。这些网络热词能让网友之间的交流变得亲切、便捷,同时也能言简意赅,曲径通幽,所以,给他们以适当的认可,这无可厚非。然而,六成多的受访者建议将意义和创意的词汇收进词典,笔者并不赞同。窃以为,认可网络热词,并一定要将它们收入词典。

  首先,词典收录的词语词汇应当具有广泛性,而不仅限于部分群体使用。众所周知,词语是人际交流的语言载体,最大功能是交际性。网络热词虽然不仅限于网络,也会被运用到现实生活中,然而,大多数的网络热词普及度并不广泛,特别是大多数的中老年人,他们不解其意,视网络热词如火星文。词典服务对象是所有人,把这些所谓的网络热词收录词典,恐怕不能服务于所有的使用群体。

  其次,词典应当是包容和开放的,隔一段时间收入一部分被公众广泛认可的词,吸收语言交际中新产生的词语无可厚非。不过,被收入的词语应当有使用的稳定性,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不被大众抛弃。而网络热词呢?虽然它们可能火热到网友竭知,但生命力往往有限,很可能“各领风骚不几年”。把缺乏沉淀的网络热词收入词典,于词典的严肃性和语言的纯洁性都不利。

  最后,网络热词也没有收入词典的必要性,收录到词典内,为了方便不解其意者查阅。然而,一个词语瞬间火了,百度百科立即就会对该词条做出详尽的解释,只要你不懂,问问度娘就可通晓其义,还能看到词语的来源。网络的强大足以将所有的网络热词纳入其中,我们又何必在费心费力地把它们收入到严肃的词典呢?

  网言网语可以丰富我们的语言,特别是社交媒体上,能达到曲径通幽的妙境。因此,我们有必要宽容地看待青年网友使用网络热词。可是,若真把它们收入到词典,这个真没必要,毕竟生命力太短,覆盖率也不全,谁知道它会不会在明天被丢到语言的垃圾桶里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