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校园卡”暑期不妨向社会开放
http://www.scol.com.cn(2016-7-19 10:1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大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值暑假,大部分高校已进入假期模式,但每天伴同学们左右的“校园卡”(饭卡、一卡通)却在假期成为“香饽饽”。租赁“校园卡”业务作为一个商机在本市部分高校中悄然繁荣起来,58同城、赶集网等一些网络信息平台成了他们的主战场,有的“校园卡”租金高达1500元每月。(7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高校校园卡的出租现象可能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一是租卡的外来人员倘若在校内作违法违规之事,不易监管处罚。二是对出租校园卡的大学生本人也会带来一定的麻烦,比如借书不还被查处扣押处分等等,反而因小失大。从学校管理看,从大学生诚信做人看,校园卡出租现象应该严禁发生才是。学校方也表示一经查处,就严肃查处。但另一方面也坦诚操作有难度,查处不现实。这是一种很纠结的两难境地,等于实际上处于听之发展的无序状态。  

  高校校园卡出租很吃香原因大抵有二:一方面是离校大学生确实可以让自己的校园卡挣点小钱,闲着也是闲着,很乐意。另一方面也是租卡者看到了校园卡潜在的实用价值,比如饭菜价廉味美,自由进出图书馆学习,可享受到饮用水等公共资源。这种现象实际上接近一种市场经济模式,因为“双赢”,所以吃香。如果采取种种办法查处杜绝,恐怕也很难以取得禁止实效,与其一味杜绝,不如换一个思维向社会开放“校园卡”。  

  一者,高校可以创收。暑假虽然学生离校,但也有部分学生选择不离校。在校园各方营业成本提高的情况下,向校外开放,吸引外来人员消费,虽然价廉但仍有盈利也是一个事实。用这些外来人员的消费收入,正好弥补暑期正常启动的成本且有盈利岂不更好?  

  二者,可以充分利用教育资源。高校的各种教育资源,比如图书馆、体育场所、高校食堂等等,在暑期大部分会处于一种闲置状态,实际上就是一种浪费。而在校外的市民,许多公共资源的投入就严重不足,有无处健身的尴尬。近年来就有市民暑期去学校锻炼的呼声,而且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学校已付诸了现实。高校的资源,从本质上看,是国家投入的一种公共资源,与民共享不仅是一种大学精神的体现,也是提高民族素质的一个途径。  

  在日本,学校不仅可以接纳市民参与学习,而且还是市民躲避地震的首要场所。武汉高校的樱花早已向全国人民开放,其他高校的一些教育资源向市民开放也不应成问题。据报道,“考研党”成为“校园卡”求租的主要群体,这说明进校园的大多是热爱学习的群体。包括一些想进校园的市民,大多是为奔学习健体而来,怀着一种美好的愿望理想而来,高校完全可以以开放的人文胸怀拥抱他们。  

  近年来,我国正在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计划,为助力阅读计划开放高校就很有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元旦致辞中说,“欲求民众幸福安康,不仅要安广厦、实仓廪,更需铸造文化民生,使百姓之心充实而丰盈,精神饱满而持久。全民阅读就是文化民生的重大举措之一”。实现这样的美好期待,建议高校也可以参与进去。  

  用好高校“校园卡”,堵不如疏。在暑假期间高校不妨发放校园卡的另一种版本,彻底向有需求的市民开放。当然这种“校园卡”可在时间、人数、用途等作适当的限制,以免透支高校教育资源造成一种不应有的伤害。如此一来,高校大学生的校园卡也就自然失去了租赁的市场,弥补上了管理的漏洞。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大学精神和为民服务意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