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飞踹学生仅靠道歉无异于纵容
http://www.scol.com.cn(2016-7-19 8:2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上午,法晚记者从甘肃省兰州工业学院获悉,该校就“学生军训过程中教官打人事件”发布通报称,涉事教官已向相关同学和全体学生当面认错,同时,该名教官将受到相应纪律处分。(2016/7/18 《法制晚报》)

  学生在军训的时候,遭受教官的殴打。这样的事情,仅通过教官的当面道歉和纪律处分就真的能够万事大吉了吗?教官殴打学生的任性,缺少必要的预防措施,恐怕还有很多军训会成为人身攻击。

  大学军训目的是为了锻炼学生坚忍不拔的品质,很多学生也通过短期的军训,体验到了军人应该遵守纪律的行为准则。军训对于学生的锻炼效果不仅仅局限于身体,还有精神上的锻炼。就军训而言,对于学生来说,必定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但是,却屡屡传出大学生军训被教官殴打,以及前段时间火热的大学教官表白女生等负面新闻。作为应该起表率作用的军训教官,却如此任性妄为。虽然,这种打人现象只是个例,却让大学生军训被抹上了一道阴影。

  教官殴打学生,根源在于对“权力”认识的扭曲。他们只拥有培训的权力,却将培训的权力,扭曲成了一种可以任意发泄不满的暴力。就事论事来说,大学教官如果真的殴打了学生,真的就只依靠纪律处分和道歉就能了事吗?学生到底受到了多大的伤害?是否涉嫌故意伤害罪,这些问题不去追问,不去得到相应的解决。那么,看起来的道歉和纪律处分就是避重就轻。

  再退一步来说,既然作为遵守纪律典范的教官,带头违反不能殴打学生的纪律,究竟会受到何种纪律处分呢?如果这样的纪律处分只是不轻不痒的惩罚,恐怕也难让教官随意而为的事件得到有效遏制。

  防止学生军训被殴打事件的发生,首先需要制度的约束。对于教官殴打学生,究竟会有怎样的惩罚措施,也需要一一列出来。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对于教官日常训练的方式有准确摸底。同时,对于教官殴打学生行为,必要时候,不能只有纪律处罚,还应该有法律的介入。多管齐下,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制约教官打人事件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