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卡通”热租凸显读研生权利贫乏
http://www.scol.com.cn(2016-7-19 7:4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学习、就餐便利,“考研党”成了“校园卡”求租的主要群体。出租方则多为在读学生,采取单线交易的方式进行租赁,58同城、赶集网等一些网络信息平台成了他们的主战场。同时,虽然有的高校“校园卡”租金高达1500元每月,但在暑期“校园卡”租赁旺季仍出现了“一卡难求”的现象。面对如此繁荣的“校园卡”租赁市场,不少学生开始担心由此所带来的安全隐患。(7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学生暑假不在学校,闲置的校园“一卡通”成为“考研党”竞相追逐的香饽饽。表面上看,出租“一卡通”,出租学生和求租者都能获益,然而,此风盛行不但挤榨其他学生的利益,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风险,不可不控。然而,尽管学校出台了处罚措施,但真正防控“校园卡”、“一卡通”热租,也绝非易事。

  繁荣的“校园卡”租赁市场引发不少学生及学校管理部门的担忧,这些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如果心怀不轨者借助这个漏洞,进入大学校园制造事端,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大学有责任严控“校园卡”、“一卡通”对外出租。据悉,承租“校园卡”、“一卡通”者,考验一族占了绝大多数,如果我们查获了他们,也仅能对出租的学生处罚,没有底气处罚、谴责那些读研备考的承租者。

  试想,如果大学能对读研的学生开绿灯,正大光明地接纳他们,给他们以本校生该有的待遇,也让他们通过学校合法的渠道办理一张“读研生一卡通”,他们还会通过非法的渠道承租吗?事实上,无论是本校毕业的读研学生,还是外地报考本校的读研生,他们报考本校的研究生,就是想成为该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那么,学校为何不能为报考本校考研生的“准本校生”提供吃、住、借阅图书等生活学习上的便利呢?

  从这个角度看,各个大学不妨为报考本校研究所的学生让渡一些权益,让他们在寒暑假这个不影响该校学生利益的时间段里,为读研的学生提供短期“护照”,享受该校学生读书、就餐、沐浴乃至住宿的便利。这样一来,既可以彰显学校对待考研生的善意,也控制了“一卡通”热租的乱象。

  读研族是“一卡通”热租的主体,倘若这一部分人能通过合法渠道获得认可,那么,于治理、规范大学生“一卡通”外租的乱象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接下来,社会上那部分滥竽充数的承租“校园卡”者,就容易治理了。可现实上,读研生不是本校学生,学校对他们不管不顾,这些该校的“准研究生”就必须游离在社会的边角,自行负担高昂的生活成本,无法安心地读研备考。所以,“一卡通”热租凸显读研生权利贫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