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化工大学现李鬼是如何发生“化学反应”的
http://www.scol.com.cn(2016-7-18 8:3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有考生在报考北京化工大学在职研究生时,在“学校网站”上发现了一个考前培训班,看到招生办公室就设在化工大学内,收款单位也写着化工大学的抬头,数百名考生报了名。可是,在每人交了三万六千元学费后,原定于7月9日开课的培训班却没了音信。(7月17日中国网)

  事件发展到这一步,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凶多吉少。7月16日,北京化工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也印证了这一点,明确有人冒用“北京化工大学”名义举办培训班并收取费用。

  问题来了,“不是猴子不上花果山。”但上得花果山,未必是真猴子。正如考生们提出的质疑,发布信息的网站可以是假的,那些冒名招生的人,却着实是在化工大学里面办公。仅凭这一点,不禁让人追问,是谁将学校的一个办公地点划拨给这帮人招生的?

  高校是知识的殿堂,精神的圣地。任何一所管理规范的大学,外来人员莫说随意安营扎寨,开门办公,即使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流也不可在校园内流动叫卖的。让一个资质并不可靠的单位驻扎在校园内招生,而且一部分考生的学费就汇入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对公账户。那么,学校与这个山寨招生机构到底存在多大的关联性?

  学校对外招生,这是人事上、教务上的一件大事,制定这项计划和措施,是学校高层的一项工作。学校如果没有出台过北京化工大学在职研究生的招生方案,现在有人不仅在社会上打出了这个广告,而且在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内有板有眼地动作起来了,难道“灯下黑”可以黑到这一步?

  在校园内开设了办公场所,这可是山寨招生机构的一件以假乱真的外衣。山寨的北京化工大学招生机构在校外冒牌招生,作为法人单位的北京化工大学未必能及时发现和举报,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校园内一间办公室内冠冕堂皇地招生,而没有被发现、被取缔,则反映了校方行政、后勤管理上的混乱。

  考生的报名费通过招生方规定的方式,流向了三个渠道。其中之一是北京化工大学的账户。这一笔笔报名费进入账户,是谁提供的账户?一笔笔报名费进入账户的依据是什么?进入账户后,如何处置?记账会计应该明白,账务部门的负责人应该明白,分管财务的校领导也应该明白。如果谁也不明白,简直是闹鬼了。

  化工大学是化工领域的最高学府,按照行话来说,化学反应是物质发生化学变化而产生性质、组成、结构与原来不同的新物质的过程。笔者是一个外行,针对李鬼在李魁的地盘上以李魁的名义招生,不揣冒昧,想就教于北京化工大学:这一事件的“化学方程式”是什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