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免费师范生不履约是砸自己的饭碗
http://www.scol.com.cn(2016-7-15 8:0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今年年初对未回省履约的往届毕业生持续进行公开通报和督促以来,江西省仍有18名免费师范毕业生未办理履约手续。省教育厅已将这18人作违约处理,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冻结其人事档案,不签发或改派就业报到证。(7月14日央广网)

  从2007年开始,免费师范生成了一个特定的群体,他们就读的学校是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通常来说,享受免费教育的师范生,原本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党和政府为了让这部分学生享有平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并为他们的家庭日后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对他们采取了一种特殊照顾的方式。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承担。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免费师范生除了享受特殊照顾外,当然负有特定的义务,免费师范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这是协议,也是君子协定,是检验一个人是否诚实守信的试金石。

  令人遗憾的是,有的免费师范生经不起种种诱惑,背信弃义,见异思迁,最终抛弃了当初信誓旦旦签下的协议,让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好生伤感。

  尽管在协议中明确了违约责任,包括如期办理解约手续,退还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同时缴纳违约金。但违约责任如同一把锁,只能锁住君子,而不能锁住小人,如今,违约的18名免费师范生成了违约的小人,未入行,先“跳槽”,对此,江西省教育厅只得依规冻结其人事档案。这种做法虽然有一定的约束力,但对于免费师范生来说,社会上一些不看中档案的单位仍有不小的择业、就业空间。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中,有“诚信”一词,免费师范生不履约,最大的问题就是失信,或者说不诚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违约后,也许不从事教育工作,似乎不必追求这一人生信条,“不签发或改派就业报到证”并不能拦住他们择业、就业的脚步。但是,不论从事何种职业,“诚信”二字都应该是人生底线的一抹亮丽色彩,是构成瑰丽人生的一道不可或缺的底色。

  如今,我们的国家正稳步推进法制社会建设,在这个进程中,要让守法者有大展鸿图的天地,让违法者寸步难行,让自砸饭碗的违约者偷鸡不成蚀把米。违约的18个免费师范生,不论隐身何处,都因为过河拆了桥,应该时时受到良心的谴责。目前,在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只能依据协议处理,当违约的免费师范生走向社会以后,相关的社会诚信档案也应同步建立起来,这种社会诚信档案的“卫星”要随时跟踪和锁定他们行踪,将他们列入诚信黑名单,让他们付出入职的必要代价。根据他们今后的表现,只有当他们对社会有一定的立功表现时,再去还原清白。这些做法当然有点严格,但也是被逼出来的,同时,生源地教育部门的大门在协议的时间内随时向这类毕业生敞开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