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上课外辅导班是中产家庭的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8:1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上午,一篇《杭州某知名老师“发飙”了:家长的这种风气太不好!你以为在培养孩子,其实是在害他们》的文章把杭州学龄内的家长圈点爆了。杭州小学数学界名气很大的一位老师质疑:“暑假刚开始,大量的孩子参加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数学培训班,有的幼儿园大班、一年级小朋友已经在学所谓的奥数班,这样的风气一年比一年强烈。我想告诉家长, 这样过早的程式化的培训,已经把孩子当场了流水线上的产品,伤害真的太大了。”

  每到暑假,课外辅导班成了学生学习的“主战场”,这位数学名师不忍看到学生的创造力被辅导班扼杀,却哪里知道,学生上辅导班不是单方面选择的结果,而是多方力量博弈的必然。家长们知道上了辅导班可能少了创造力,可在眼前成绩提升诱惑和长远创造力方面,大多家长显然选择了后者。毕竟当下成绩、入学考试、孩子自信心就好比眼前的一个个跨栏,不一个个跨过栏杆,还谈什么诗歌和远方?

  作为一名教育记者,笔者发现,应试教育和中国城市化进展有很大关联。越是城市化进程高,越是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方,学生竞争越是激烈,尤其体现在升学上,而对升学最有效的应对恰恰就是追求应试教育。应试教育是一种低层次的教育形式,资源相对匮乏、起点相对较低的培训机构,恰恰能通过时间堆积、强化训练,找到应对应试教育的最佳方案。结果就是城市化水平越高的地方,应试教育的土壤越是丰厚,培训机构越是能如鱼得水。

  日前英国决定,在小学生中实施中国“死记硬背式”数学教学方法,因为英国学生和同龄中国学生在数学对比上实在“弱爆”。英国在数学教学中实施中国式应试教育,只怕学得了其表,却未必有实施应试教育的土壤。要知道中国日益成长成熟的中产阶级,恰恰就是实施应试教育的现实土壤。中产阶级第一怕自己和后代堕入和他们靠近的社会底层,第二期望通过个人努力和重视孩子训练跻身上流社会,教育在他们眼里是巩固自身物质成果和实现向上流动的最佳凭借,而其中最看得见最容易出成果的恰好就是应试教育。

  杭州这位数学名师抱怨,过早的程式化的培训,已经把孩子当场了流水线上的产品,他可知道,把孩子培养成“流水线上的产品”何尝不是家长们的主观选择?在立竿见影的培训中“看的见当下”“想得到未来”,对讲求实利、恨不得孩子即学即用的中产家庭而言,不正是投其所好?

  作为杭州本地人,笔者曾多次遇到当地中产家庭到处打听“哪个培训机构最好”,特别是“哪家辅导效果最佳”、“能学到奥数当然最好”。不管自家孩子是否喜欢或需要,让孩子上课外辅导班,在中产家庭眼里,已经不简单是“辅导提分问题”,而是“自己这样家庭”非做不可的事情,有意无意中,中产家庭已经把孩子上“更好的辅导班”,看作自己这样家庭的标配。

  课外辅导班直指应试教育,他们要的就是“学生的当下”,哪管什么未来创造力?这与不上不下的中产集体在价值诉求上类似,而且“上收多少费用的辅导班”关系家庭是否有面子,谁让上课外辅导班差不多已成中产家庭的标配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