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李鬼与李逵为何能够同在北大的屋檐下?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7:5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北京大学官网及官方微博发布通告,公示了124家网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假冒北京大学名义开展教育培训宣传。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公布的124家网站大部分名称中含有“北京大学”、“pku”字样,其中近半为打着北大旗号的“总裁培训班”(2016年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假借北大名义开展培训,可以说受害最深的是北大。因为无论是办学质量出了问题、收费出了问题还是相关管理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北大的声誉,让北大蒙受不白之冤。所以说,北大对于这些假冒培训班应该是深恶性痛疾的。遇到假冒的培训班应该是拍案而起,露头就打。

  但是,假冒北大培训班泛滥,根源究竟在哪里?按北大网站的说法,这些假冒的培训班开课地点大部分设在北大校内,部分培训课程结课后可获得北大结业证书。这就奇怪了!真班和假班同在校园亮相。要说这李逵和李鬼应该是势不两立,水火不容。但这里李鬼却公然与李逵同在一个屋檐下,竟然还能和平相处,相安无事,这就让人看不懂了!这究竟是李逵纵容李鬼,还是李逵惧怕李鬼,或者说是李逵、李鬼本身就是亲兄弟呢?谁也说不清了。不然的话,为什么有的课程结束后还能获得北大结业证书呢?

  所以说,假冒北大培训班泛滥,问题可能还是出在北大自己的身上。近年来,一些高校大力发展教育产业,盲目扩大地盘、扩大生源、扩大各类办学的机构。学生成了创收的工具,学校成了赚钱的单位。各种形式的联合办学、联合办企花样繁多。办学机构纷纷界入,学校各个层次向社会延伸。长此以往,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泛滥,可能连高校自身就难以认清哪是真,哪是假。象北大这样的名牌大学,无疑也是一个巨大蛋糕。学校想越做越大,社会上也想分得一杯羹。

  假冒北大培训班泛滥,归根结蒂是高校教育产业化的一种表现,也是高校自身管理失控的一种表现。出现上述问题,北大是要好好反省自身,要明确办学方向,要在管理上多做文章,不要让经济利益牵着鼻子走。否则,最终会毁掉人们心中所向往的北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