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假借北大名义开展培训北大该亮剑了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7:5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红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北京大学官网及官方微博发布通告,公示了124家网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假冒北京大学名义开展教育培训宣传。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公布的124家网站大部分名称中含有“北京大学”、“pku”字样,其中近半为打着北大旗号的“总裁培训班”。按网站显示,这些培训班的开课地点大部分设在北大校内,部分培训课程结课后可获得北大结业证书。此类网站上的培训项目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其中最高的甚至达到近50万,且声称培训费用将由北大统一收取。(2016年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大学又火了,为什么会火,那就是至少有124家网站打着北京大学的旗号开展各项培训招生活动,并且培训费价格不菲,动辄就几万或者几十万,并且声称费用由北京大学统一收取,培训结业后由北大发结业证书,事件出现,真正是让北大莫名躺枪。  

  北大为什么会成为各大网站在开展各种培训中相互争宠的牌子呢?还在于北大在教育界的名头硬,学历霸气,正是这样,这些没有经过北大授权的网站打着与北大合作培训的幌子为了自身的利益到处招摇撞骗,让北京大学无辜受伤,真正是让百姓怒不可遏。  

  既然是如此多网站一齐黑北大了,北大是不是应该站出来说道说道,面对事件的出现也做点儿事了呢?总不能在事件出现后,北大自己还知情的情况下,让这一社会怪象一直存在下去吧,毕竟事件上演,对于北大的诚信、文明来讲有着严重的侵害行为。再者就是如果再对这些事件姑息,让百姓看来,就是北大与相关部门勾肩搭背,侵害百姓的利益,北大莫名躺枪的结果,让北大的形象还值几文呢? 

  今天虽说北大公示了124家网站培训事件,说要保留追究信息发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如果说文章只做于此,那北大的发声根本起不了效用,事件出现已经侵害北大利益了,北大还不行动起来,还不为自己维权,还对权益进行保留,北大真想做到出淤泥而不染,这可能吗?

  再想一想,为什么会有这样多的单位在培训工作中敢打北大的旗号呢?还是在原来的培训工作中,他们得过实惠了,并且北大一直也没有维权,他们才在今年的培训活动中继续做到有恃无恐,结果让事件出现很伤民,更让百姓质疑北大对侵害自身权益的行为不作为给百姓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损失,北大的声誉还值几文呢?  

  让虚假培训的失诚行为不会在当今社会出现,面对培训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北大不可以再等了,如果再等,不仅仅百姓的利益难保,同时更会有很多家单位打起北大的旗号来,到时候北大想维权也许都做不到了,毕竟这样的事件很多,北大岂能做到与相关单位一个个打官司?  

  打造社会诚信,让法治社会失诚行为得到及时治理,北大不能再等了,应该在事件出现后做点儿给力的回应了,正如新闻中所讲,由于北大原来不重视,这样的侵权事件从年初的几十例到现在的一百多例,北大不应该反省自身的行为吗?今天事件影响很大了,是北大应该亮剑的时候了,通过对相关单位追究法律责任,来维护北大品牌神圣不可侵犯。如果在这些事件中,北大还一味地谴责,而不做实事,谁会承认事件出现北大会没有猫腻呢?加强责任,希望北大不会让广大百姓失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