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出题难致歉信”走红,谁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6-7-13 8:0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说我的试题吓到了你们?阅卷的时候,我意识到,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近日,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傅元峰写给班上同学的一封信流传开来。期末考试结束后,傅元峰老师听说班上有一些同学认为期末考试出题太难,甚至在微博上抱怨,于是写了一封公开信作解释。(新华网,7月12日)

  期末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成绩、反馈学习效果较为便捷的一种方式。考试方式、考试题目一般都是由任课老师或者试题组成员拟定,无需和学生商议,尤其是在主张开放教学的大学里。当然老师们也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以往的考试题目出题,避免出现学生复习偏差太大的问题。果不其然,南大文学院副教授傅元峰给学生出的两道较为“新颖”的期末考试题目,让学生在考完后大呼“太难”、“不按套路出牌”。也有学长学姐幸灾乐祸:“幸亏生的早,不然没的考,笑看学弟妹,被师虐得好”。

  傅元峰老师的题目就真得这样难,大家全部“被虐”?细看这两道期末考试题目,答案并非如此。只是在题目设计上比较开放,没有以往的名词解释和一些简单死记硬背的题目,也有同学考的成绩非常好,作答得非常精彩。虽然文学史的理论性较强,但是也需要加强学生的思维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培养学生自觉创新的能力,而傅元峰老师这一出题方式正好符合这一初衷,值的提倡。

  其实,面对学生的抱怨和不理解,傅元峰老师可以置之不理。但是傅元峰老师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采用公开信的方式向学生进行说明并致歉,“如果我给你的成绩使你痛苦,请豁达地谅解这一切,并代表我用最好的方式劝慰你自己。然后把精力转移到读书上来”。“因大量调课向你们致歉。授课时间的中断使这门课显得前所未有的随意和马虎,我感到十分不安。这种内疚也许还要持续很久,也许只有你们在课程结束后的持续阅读和思考才有利于缓解我的不安。”读完这封公开信,不少人都会为这位老师的良苦用心和人格魅力所感动。简单、真诚的话语,验证着那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一切并不轻松。”傅元峰老师公开致歉信中的这句话,可以说语重心长、意义深刻。一些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不认真上课、不认真搞研究,也不注重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整天混日子,期末考试指着“抄抄”、“走走后门”就可以拿到学分,顺利获得文凭,也难怪很多毕业生在毕业后屡遭用人单位“碾压”,找不到工作。这与一些老师管理学生不严格有着一定的联系,只顾自己的科研,上课“应付”;期末考试试题“历年不变”,走走形式,随便给个分数。表面上看是为了学生好,实际上是“治学不严”,对学生不负责任。所以“出题难致歉信”也给广大教师提了醒:要以“严”、“实”治学。

  期末考试试题难看似是坏事,但只要学生用心准备了,就“只会难一阵子”。相反,如果期末考试试题太简单,学生随便就能拿高分,恐怕会禁不起更多的考验,分数的含金量也随之而下降。唯有教师和学生都跳出“常规试题”的惯性,才能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做到发现问题有新视角、推进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才能禁受住风险和压力的考验,打牢基础、勇往直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