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还有多少精神病教师?
http://www.scol.com.cn(2016-7-9 8:1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中殴打学生1死3伤,山东女教师经鉴定有精神疾病。5月28日,山东五莲县女教师在家中辅导班殴打学生,1死3伤。时隔一个多月后,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鉴定意见通知书表明,该名女教师患有复发性抑郁症,案发时“伴有精神病性症状”,评定为“限定刑事责任”。(7月6日《新京报》)

  孩子上辅导班却被精神病教师打死,对家庭而言无异于“灭顶之灾”。据悉,涉事教师曾做过民办教师,被清退后一直在家中开办辅导班,辅导三到六年级语文和数学。问题在于,涉事教师患有精神疾病,为何还能开办辅导班?该辅导班是经过了相应的审批流程,还是干脆就是私自开始的“野辅导班”?学生家长对此不知情或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肯定会后悔不迭;而教育部门在监管和审核把关等方面,无疑也存在漏洞和不足。

  关于精神病教师伤害孩子的新闻,近年来频频见诸报端。今年3月,网曝广西钦州灵山县太平中学,一名男老师在中午放学时,裸体扑向一女学生,裸着身子对学生进行骚扰,最后被其他老师阻止并报警。官方随后回应该事件时表示,涉事老师系实验室管理员,5年前被诊断为间歇性精神病。校方明知涉事老师有精神病史为何还让其在学校工作?一时间引发很多网友质疑。

  还有更令人震惊的。此前据媒体报道,某市教育、公安部门经过排查,发现校园内备受精神疾患人员困扰,据不完全统计,该市教师队伍中精神病患者超百人,有关部门商请卫生、民政等部门对他们进行救治,防止发生意外。这是一个市的情况,其他地方呢?全国范围内又是什么状况?

  《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不得聘用不适合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人担任工作人员。而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中也明确要求,有精神病史者不宜从事教师相关职业。精神病患者成了教师,暴露出一些地方在教师聘用、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把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除了已经暴露的案例,还有多少精神病教师潜伏在教育领域,对孩子们的安全埋下严重隐患?应当适时开展一次全国性的普查,不管是发证前隐瞒精神病史,还是取得教师资格证后患精神病者,都应根据《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撤销其教师资格,并调离与学生直接接触的教育教学岗位。

  另外,还要建立起有效的教师心理健康干预机制。教师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工作压力大,很多教师的收入也不是很高,可能会让某些教师存在心理隐患,如果不能及时排解疏导,就可能日久成疾。多关心一下教师的生存状况和心理状况,对某些教师及时进行一些心理方面的辅导和援助,无疑会将相关风险降到最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