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机场阅读受质疑未尝不是件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6-7-8 12:2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组《广州小学生机场席地而坐看书》的图片在网络上被刷屏。然而诡谲的是,同一种场景画面,日本小孩机场读书备受赞扬,而中国小孩的阅读却饱受质疑,这本身就是问题。苏格拉底说,问题是接生婆,它能帮助新思想的诞生。

  窃以为,这种“冰火两重天”的评价只要是理性的、抛却个人偏见的质疑,应该提倡,毕竟每个人的认知水平不一样,不一定他们说好的就一定好,受质疑的就一定不好。况且受质疑本是个好事,这就说明机场阅读这件事本身留给人太多的遐想空间。

  而学生阅读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放到机场这个场合,外加群体性质,就显得不正常。

  其实这是人们对于频发的摆拍、作秀等事件产生的情绪惯性,只要看到类似的不符合“正常逻辑”的行为,便会质疑其合理性。但是这种质疑不见得就是错的,30多个小学生,难道都爱看书吗?既然是出国旅游学团,是以增长见识为目的,老师收掉他们的电子设备然后嘱咐他们全部带上书,岂不是显得矫揉造作。说不定有的孩子喜欢摄影,喜欢听歌,就是不喜欢读书,此时他的心情是不是很奔溃?

  如果我们不能够尊重学生的自主意愿,而是以教条的本本主义约束学生们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游学就没有多大意义,而这样的读书画面更加显得可笑。

  当然,老师可以告诉他们该守的规矩,但不一定是大家不约而同的拿出书本阅读,对于晚点的航班没有任何反应。

  我们都是从小学生走过来的,可对于这样的画面总是看不出有任何美感。这不同于教室或者图书馆,而是在机场这个嘈杂的地方,难道这些学生对于周围的事情没有任何好奇的反应?

  就像事先商量好的一样。如果真是那样,此时某些学生内心的反应应该与老师想要展现的画面是冲突的,那么学生是痛苦的,还有什么比你去做一件根本不愿意做的事情更令人揪心的吗?

  学生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判断和意愿去选择做什么,老师的角色只是引导他们不要“跑偏”,保证他们的安全,而不是把一群学生限制在自我意识的圈子里,让他们跟着自己的意愿走。

  其实,人们质疑的不是阅读本身,而是阅读现象映射出的不真实的细节,没有个性的体现,只是共性的千篇一律,他们不像是在学习知识,而像是拍展示学生痴爱读书的宣传片。

  新闻在于真实,不是读者挑剔,而是当下某些新闻水分太多,读者还没反应过来,事件早就反转多次。而且受很多无节操反转新闻的蹂躏,读者也学聪明了,不是盲目的相信,而是带着批判的眼光去审视,当然,是基于理性的分析,而不是口水化吐槽。

  但终究每个人的认知不同,获取信息的渠道有别,反映到他们眼中的事件总是差异化的。

  就说这件事,如果老师们问心无愧,有何惧质疑。何况理性的质疑声音越多,就说明受关注度越高,就说明机场阅读这件事无形中戳中了很多人的情绪窗口,毕竟当下,值得人们花费时间讨论和关注的事情太少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