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优秀出版物,为青少年固本强基
http://www.scol.com.cn(2016-7-6 14:5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名单揭晓,为广大青少年送上了一份洋溢着书香的暑假礼物。推荐名单包括图书78种:思想励志、人文历史类20种,科学科普、百科知识类18种,启蒙益智、图画绘本类11种,儿童文学、青春文学类29种。音像电子出版物22种。总体来看,本次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可读性强,有利于引领和推动青少年阅读。(7月6日《光明日报》)

  时值暑假,怎样让青少年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暑假,适当放松、适当休息是可以的,但凡事要有个度。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成长期,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才能有更大的可能成长为中国梦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相关部门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了百种优秀出版物,给青少年奉上了一顿精神文化大餐。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阅读,能够让生活充满诗意、充满美好。相关部门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正是给青少年准备的精神食粮。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人是否有精神,源自他的心灵世界是否充实,精神家园是否丰盈。高尔基说,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智慧的结晶。一个人,如果经常阅读,就可以见识到更为广大的世界,品味到人类文明的深厚滋养。书籍,是一位无声的老师,会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教导青少年如何更好地待人接物、为人处世,而这正是他们人生的必修课。一个人,如果能够很好地待人接物,他就能在纵横交错的人际关系中表现得驾轻就熟、游刃有余。书籍中的智慧,能够帮助青少年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

  在学校的时候,青少年接触的大都是教材、教辅书,很少有时间去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能固本强基的书籍。优秀出版物之所以优秀,正在于其科学的思想导向性。相关部门推荐的思想励志、人文历史类图书,加强中国梦宣传教育,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会让中国梦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扎根,让青少年坚定对中国梦的信心,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中国梦的合格接班人。而核心价值观,则会给青少年提供一把言行举止的标尺。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文明,都可以拿这把尺子进行衡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则会增进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增强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心。其他的书籍,则是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书籍。

  犹太民族与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两个充满智慧的民族。犹太民族人不多,但整个民族获得诺贝尔奖的人灿若群星。中华民族要想实现伟大复兴,就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养、道德文明素养,而阅读正是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犹太人年均阅读64本,中国人年均阅读不到5本,每位国人都应该有忧患意识。相关部门给青少年推荐优秀图书,从青少年抓起,推进全民阅读落地生根,广大青少年要认真阅读这些图书,从这些图书中获取精神的滋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让生活充满诗意。同时,广大青少年要将所学运用于实践,现学现用、活学活用,把书读活。

  实现中国梦,青少年任重而道远。优秀出版物,为青少年固本强基。愿广大青少年都能认真阅读,在阅读中提升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