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教室装空调,何时不再是奢求?
http://www.scol.com.cn(2016-7-6 8:0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一则关于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 空调,空调,你何时才能走进孩子的教室?不过,爱心家长的呼吁马上就引发了一众“狼爸虎妈”的反对,并在珠海本地最大的论坛香山网上刷出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大讨论。(7月5日《南方都市报》)

  关于中小学教室该不该装空调的争议由来已久,如今时隔几年,问题还是那个问题,针尖对麦芒的理由也还是那些理由。炎炎夏日里的滚滚热浪,迎来的是五花八门的“蹭凉花样”,而不是学生期盼已久的降温设备。坊间的争议之声从未间断,特别是每逢高温预警,同样不变的话题,总能掀起舆论的热议。

  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走红网络,这不无稀奇。小学生是个特殊群体,虽然不会蓄意炒作,却有着“炒作”的独特优势。脸贴课本蹭凉,也许只是个不经意的的解热之法。然而,在网络时代,这样的画面,足以刺痛公众对于孩子的恻隐之心。有些地区的高温,已经让大人们难堪其苦,更别说是尚在念小学的孩子了。这一“蹭”,也许只是短暂几秒钟的凉意,却也“蹭”来了公众对于“中小学该不该装空调”的又一次激烈交锋。就前些年的争论效果而言,似乎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唇枪舌战。实际上,装空调这档子事儿,恐怕还是个“比较麻烦”的问题。毕竟,牵涉到“观念问题”、“资金问题”、“管理问题”。

  然而,不见实际行动,只见一年一度,无休无止的争论,意义何在?等到这个问题缕清咯,也许这个夏天已经过去。届时,再迎来寒冷冬季的又一轮交战。问题不变,双方各自的执词亦不变,改变的只是引发大众讨论的某个“极端现象”。而这期间,最“遭罪”的依旧是那些在热浪中或者寒风里的孩子。可曾想过,孩子汗湿衣衫,内心焦躁难耐,还要听课写作业的感受?物质条件已经大大改善,又何必非要让孩子忍受原本可以避免的苦头?教室里安装空调是孩子的生理之需,也是经济条件允许之下的适时之举。

  当然,从健康角度出发,空调吹太多固然不好,但空调是可控的。只要在管理上得当,这些所谓的问题哪里会成为问题?当天气温度高于某个极限值时,设定适当的时段降温,既可以确保室内温度相对舒适,也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问题造成太大影响。至于经济条件,笔者想说的是,为何大学课堂里可以搬进空调,就不能解决中小学课堂的空调安装问题?倘若真是经费不支,实施家长赞助、政府补贴的方式,也未尝不可。根据气温高低,控制电容问题,也无需付出太大的代价。

  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观念问题”、“资金问题”、“管理问题”都不该是阻挠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的因素。中小学教室该不该装空调?理由听起来都那么“充分”,更有甚者将其延伸到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殊不知,给孩子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和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事实上并不是对立的矛盾体。至少,生活条件在改善,我们也无权要求孩子去经历那些“啥也没有”的峥嵘岁月。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方式,从来都不只是让孩子饱受身体上的折磨,言传身教的方式往往更加利于孩子把这种品质印刻心底。

  至此,但愿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现象不再出现,尽管这可能仍是一个奢求。只是,希望同样的问题能在尽早的时间里得以终结。一场又一场的辩论轮回上演,对于孩子的实际诉求而言毫无意义。我想,真的是时候给中小学的教室装上空调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