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室装空调,应是经济发展水到渠成之事
http://www.scol.com.cn(2016-7-6 8:0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一则关于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空调,空调,你何时才能走进孩子的教室?不过,爱心家长的呼吁马上就引发了一众“狼爸虎妈”的反对,并在珠海本地最大的论坛香山网上刷出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大讨论。(7月5日 《南方都市报》)

  脸贴作业本“蹭凉”,引发了家长“教室装不装空调”的大讨论。其实在笔者看来,目前的争论可以理解,但学校教室安装空调,不在于争议,这不过是经济发展水到渠成的事罢了。到时候,一切非议可以近乎一致地认可教室装空调。

  当下,有部分父母不认可教室装空调。他们认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安逸的生活环境对学生的学习成长不利。这样的逻辑似乎有些道理,但是,当如今孩子体质无法适应亢奋的热浪时,再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考验孩子的身心,实在没有必要,毕竟,孩子的健康才是第一位。而且,从效率的层面上看,在桑拿房一般的教室里学生无法全神贯注地听讲、学习,也不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也有家长认为,现在学生的体质差,上学吹空调会影响学生体质。空调房空气流通不佳,一旦有孩子感冒,难保其他孩子不受传染。再者,孩子长期呆在空调房里,感受不到四季的变化,对成长并非好事。有这样的顾虑可以理解,然而,教室里不安装空调,学生的体质就能提升吗?显然不能。其实,如果安装了空调,若有学生不适宜吹空调,学生自己会想方设法规避,学校也会在权衡集体利益的前提下,做人性化安排。

  私立贵族学校教室安装空调,相关费用由家长埋单,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闻。那么,公立的学校教室能否普遍安装空调,让孩子逃脱热浪侵袭呢?这不仅取决于家长的意见,也取决于政府财政的帮扶能力。家长可以集资安空调,但电费依然是个大问题,除非家长能全部托底。不过,如果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到了有能力托底教室安空调的程度,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了。

  如今,我们对教室安风扇早已等闲视之,教室里不安风扇倒成了残酷的另类。可是,回想20年前,教室里挂电扇,那是多么奢望的事啊。当初,不是也有“风扇太安逸了”、“长期吹风扇对学生健康不利”的争议吗?可见,教室安装空调与当初安风扇一样,是社会发展水到渠成之事,无关争议,只关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所以,如果某地的经济条件允许,教室安装空调无可厚非,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