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假如中小学办公室也没有空调
http://www.scol.com.cn(2016-7-6 8:0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说过“蹭吃、蹭喝”,但关于“蹭凉”这个新鲜事也真是“活久见”。  

  近日一则关于珠海香洲区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据《南方都市报》7月5日报道,“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  

  由此引发的是家长双方以及教师、教育局相关人员关于中小学该不该装空调的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大讨论。有人说装空调会影响孩子的体质,有人说装不装事关教育公平,窃以为真是够了!该不该装空调孩子最有发言权,一切打着为孩子考虑的个人偏见都是“耍流氓”。  

  某些整天坐在办公室吹着凉风的人,大言不惭的讨论教室该不该装空调,我不知道这样的讨论有什么实质意义。  

  既然大家对于装不装空调意见不一致,倒不妨讨论一下该不该把中小学办公室的空调拆掉。这样就简单了,上下一起同酷热的天气作斗争,岂不是更有利于给孩子们做出好榜样?岂不是更有利于教育公平?  

  学校既然是教书育人的,那就更应该寒冷一起抵,酷热一起扛,又怎能厚此薄彼,让享受空调待遇的人对一群待在教室里快变成“热狗”的学生谈健康、谈奋斗呢?  

  孔夫子不是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吗?既然学校办公室里都装有空调,那就说明他们也怕热,更何况一个办公室也就几个人,怎么到了学生这里几十个人窝在一个教室,各种汗水各种流,反倒是为了他们好呢?这种“都是为了你好”的万能答案听得让人胃翻江倒海,很不舒服。  

  还有所谓的经费难的问题,这是个问题吗?而且有家长表示愿意集资,只要相关部门真的把这事重视起来,解决教室空调问题还不是so easy。这让笔者想起一句话,“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想得太多,做的太少,这是当下教育一个很大的问题,往往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一旦上升到理论讨论,就很难得出一个既公平,又令人折服的答案。  

  其实有时,“简单粗暴”也不失为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将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小学领导、教师办公室里的空调统统停掉,连续几个月不许使用空调,看看他们的反应,听听他们的意见,或许他们能够体会到如此高温下,那些坐在教室里等待被“蒸熟”孩子的真切感受。  

  文末,笔者想送给那些执意“为了孩子”而反对装空调的大人们一首“心太软”:  

  “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 

  独自一个人乘凉到天黑  

  你无怨无悔的爱着孩子们  

  我知道你根本没那么坚强  

  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  

  把所有清凉都自己扛  

  空调就在那里,装个太难  

  为了健康,就别再打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