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室装空调要守住“两个原则”
http://www.scol.com.cn(2016-7-6 8:0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志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一则关于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空调,空调,你何时才能走进孩子的教室?不过,爱心家长的呼吁马上就引发了一众“狼爸虎妈”的反对,并在珠海本地最大的论坛香山网上刷出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大讨论。(7月5日《南方都市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火点燃众人心。教室该不该装空调,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也必然会引起家长们舆论的沸腾。酷热难耐,让孩子们沐浴凉风,有效防止出现中暑、头晕等问题,更是一种教育公平的体现;不能矫情,没空调照样上学,天天吹空调很容易得“空调病”,影响孩子们的体质;天荒夜谈,教室装空调,政府又没规定,再说了,采购费、安装费、电费怎么办?赞同、反对、质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必要去纠结和指摘。依笔者愚见,教室装空调,没啥不可以,但要守住“两个原则”。

  “利益大多数”原则。自古以来,我们都推崇也赞成“少数服从多数”这个标准,我觉得装空调一事也不该例外。人心都是肉长的,这不假,但是每个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以及利益诉求都是不一样的,与其无休止的争论,倒不如遵从“利益大多数”原则。教室装空调,获益最大的是孩子们,远离高温,享受凉意,放松心情,专心学习,怡然自得,而家长和老师们也可以少一些担心、多一分释怀,少一些恐惧、多一分欣喜。当然,吹空调有吹空调的弊端,孩子们的体质也有所差别,但毕竟这是大环境里的小问题,完全可以小范围的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而不能将“利益大多数”一棒子打死。

  “适度”原则。吃多了,会胀肚;吃少了,会饿着。适度原则是个好东西,坚持适度原则,使事物的变化保持在适当的量的范围内,既防止“过”,又能防止“不及”,采取正确的方法,促使在实践活动中取得成功。教室该不该装空调,有的人说“使劲儿装”,有的人说“城里人惯出来的”,有的人说“电费是个问题”,对于这些声音,我不表示赞同,但我尊重你们发声的权利。健康、费用、品味等等等等,我觉得这都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适度。装空调并不是儿戏,多少、大小、预算、效果、时间都不能离开“适度原则”,这样一来,“问题”将迎刃而解,空调也就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了。

  当然,教室装空调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长多方联动、共同探究、一道努力,但不管怎么说,都要守住这“两个原则”,我们期待也希望,在“空调风”的吹拂下,孩子们的笑脸能够更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