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让夏天求空调成为连续剧
http://www.scol.com.cn(2016-7-5 10:3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一则关于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空调,空调,你何时才能走进孩子的教室?不过,爱心家长的呼吁马上就引发了一众“狼爸虎妈”的反对,并在珠海本地最大的论坛香山网上刷出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大讨论。(7月5日《南方都市报》)

  似乎每年夏天,都会有求空调的新闻出现。2014年,北师大的同学甚至改编了一首《董校长》,向校长表达装空调的诉求。夏天天气很热,有的时候甚至会逼近四十度。夏天,即便开了电风扇,也难以缓解天热难熬的苦痛。这不,前段时间,四川某高校的学生到楼顶抢“床位”。空调,是重要的降温方式。如今,人们的生活富裕起来了,不少家庭都装了空调。夏天开空调,人体的舒适指数提高了很多。

  关于中小学装空调,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认为应该装,孩子这么小,身体很容易出问题。如果因为没有装空调导致孩子无法适应热天气、身体出现状况,那是得不偿失。一种认为不应该装,孩子这么小,就应该接受各种苦痛的锻炼,要让孩子吃吃苦、受受罪。何况,以前没有空调,夏天不也过来了吗?只是,现在时代不同了,科技的进步正是为了便捷人们的生活。空调既然发明出来了,就应该让其发挥作用。放在那边不用,也是一种浪费。

  学校装空调,涉及到经费的问题。当地市属学校较少,装了空调,其他学校没装,就是因为经费来源比较缺乏。教育事业事关千家万户,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责任。方方面面都非常重视教育事业,都希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成长条件。装空调,孩子们的呼声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现在,不少家庭都有空调,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有空调。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让每个孩子在有空调的氛围中读书,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装空调,看似很小的举动,体现的则是政府对学生的关怀。装了空调,孩子们在夏天里能够更加安心地学习,这会很大地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至于有人说这样会不会让孩子不懂得吃苦,这其实有些杞人忧天。开空调,老师可以引导孩子如何节约用电。比方说,将空调最低温度进行控制,既能够节约电力,又减小了让孩子患感冒的风险。当然,装空调的费用问题也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调控。那么多学校、那么多教室装空调,肯定是笔不小的投资。各地应该从关心教育事业、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思想重视了,安排一笔专项资金用于装空调,就不应该成为问题。

  装空调,呼声年年有,何时是尽头?愿各地都能重视孩子们的诉求,给孩子们装上空调,别让夏天求空调成为连续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