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比学位证现错字更可怕的是啥?
http://www.scol.com.cn(2016-7-1 8:2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吉林化工学院6月30日向记者证实,由于印刷错误和验收失察,该校今年应届毕业生学位证书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错印为“中国人民共和国”,一字之差导致3000余本学位证被召回,目前该校正在重新印制学位证。(7月1日《北京晨报》)

  学位证书是学生的学习成果,有了它可以展示自己的实力,可以找到心仪的工作,还可以永久珍藏留作纪念。

  学历造假问题由来已久,当一本学位证书出现重大差错时,人们就有理由对这本粗制滥造的证书产生怀疑,因为时下山寨版的证书太多了,只要花钱都能买得到。印制粗糙、错字连篇,某些非法印制出版的图书就是这样走向市场的,就是这样祸害读者特别是庞大的学生群体的。

  一本学位证书,其内容仅仅只有40多个字,只要校方层层认真把关,绝不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错印为“中国人民共和国”,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结论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太不用心,某些领导根本就没有严格审查,这是责任心缺失的外在表现。

  学位证书出现错字或许并不可怕,谁在工作中还能不发生一点差错,可怕的是,这样的错误本不该发生,因为文字校对量太少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见,校方工作之马虎。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与教育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果真如此,这样的证书,其含金量到底还有多少?确实值得追问。

  吉林化工学院及时“召回”了出错的学位证书,如此知错即改,不把重新印制、邮寄的成本转嫁给学生,这是值得肯定的事情,但是,笔者觉得仅此还不够,我们并没有看到校方进行反思与追责,3000多本学位证书重新印制,并一一寄到学生手里,这笔费用究竟应该由谁买单,必须有一个说法,否则还会有更离谱的差错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