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万达影业全产业链唯独缺了电影本身
http://www.scol.com.cn(2016-7-30 8:0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7日晚,王健林名下万达院线公告称,公司与侯钟瑜、李龙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8亿美元现金(约18.67亿元)收购时光网全部运营实体100%股权。

  时光网以电影点评起家,有人戏称,万达控制了时光网之后, 时光网会给万达出品的电影打几分?说起来有些调侃意味,其实道出了万达已经构建完成全球电影全产业链的事实。

  凭借着中国人口红利带来的资本优势,万达近些年来以“买、买、买”的节奏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 ACM,澳洲院线 Hoyts 集团以及欧洲第一大院线 Odeon & UCI,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院线商,同时买下了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而后者拥有《蝙蝠侠》、《盗梦空间》等超级电影IP。可以说,在电影全产业链搭建上,王健林在下一盘大棋,全球电影市场正是他的棋盘。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笔者还是想给万达影业挑挑刺。客观来说,万达影业全产业链虽好,却唯独缺了电影本身。万达不能通过控股传奇影业公司,让中国电影一跃成为世界一流。更不能通过购买电影点评网站“时光网”,立马说万达出品的电影“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而事实则是,一方面万达成为“世界电影执牛耳者”,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上继续边缘化,不断失去曾经拥有的领地。

  颇具讽刺的是,日前73届威尼斯电影节公布了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名单,继五月份的戛纳电影节所有竞赛单元无一华语电影入围之后,威尼斯电影节也没有一部华语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不久前曾经培养出张艺谋、陈凯歌等电影大师的老电影人吴天明的《百鸟朝凤》遇冷,让人对中国电影的前途充满忧虑。现在曾经张艺谋拿奖拿到手软的威尼斯电影节,中国电影人只剩下“蹭毯”的份,在世界影业纵横驰骋的王健林,是否也会感到脸红?

  中国电影正在陷入中国足球一样的泥淖。市场化程度越高,商业资本运作的越是得心应手,越是忽视了其中本质的东西。于中国电影而言,是电影产品本身,特别是电影质量比如艺术水准。于中国足球而言,是足球运动本身,特别是足球竞技水平比如国内球员的竞争力。中国人口多意味市场容量大,商业化运作好哪怕是买下世界足球豪门、成为世界院线第一,这都不算多大本事,更谈不上中国足球、中国电影的成就。除了让资本增值富豪自豪,老百姓从足球和电影本身,获得不了多少价值。只是资本玩的嗨不是真的嗨,提高中国足球和电影质量本身才是王道。

  万达在做全球电影全产业链,我们对王健林的商业策略竖起大拇指,但也要奉劝他,多做对中国电影生态、对中国电影生长有益的事情。前两年中国电影票房的狂飙猛进,与中国电影本身质量提升没多大关系,只是观影需求被一时刺激起来,但资本愚弄观众拿烂片忽悠人、中国烂片世界第一的事实,其实是毁了中国电影生态,上半年电影票房回落其实是电影人在为自己的粗制滥造和急功近利埋单。而接连在戛纳、威尼斯电影节“零存在感”,恰好是中国电影有市场没质量的“最客观结局”。专注全产业链商业运作的万达,能不能多花些心思培养中国电影人才、拍出世界水平的中国电影?毫无疑问,培育好了中国电影生态,全产业链才能发挥最大效力。

  万达影业全产业链唯独缺了电影本身。万达有大把的钱买买买,难道没有钱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培育电影人、拍世界水平的中国电影?不久前放映的让中国观众“又看到希望”的《路边野餐》,导演多次“因缺钱难以为继”恰恰反映出,中国有现在的全球第一院线商和未来的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却难有“真正做电影事业的人的生存土壤”,对万达这样有抱负的卓越企业,岂不是莫大讽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