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胡彦斌真人秀上承认假学历是想炒作?
http://www.scol.com.cn(2016-7-12 7:5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晚著名音乐人胡彦斌在江苏卫视演说真人秀《说出我世界》中说,这么多年一直称自己是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其实都是谎言,“百度百科现在还写我是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其实我并不是。之所以这么做,只是因为当时很不自信,非常怕别人怀疑我的音乐能力。”(7月11日,京华时报)

  胡彦斌的音乐才华不容置疑。一个音乐人凭着作品为观众熟知,没多少人会在乎他的学历。但是自卑如胡彦斌,还是非得“有上海音乐学院的学历”,才自我感觉“成功的心安理得”。如今似乎洗尽铅华的胡彦斌,大方承认“本人上海音乐学院的学历是假的”,我们到底是要肯定当事人的坦荡担当,还是要质疑大多以逐利为意图的明星“自揭家丑”之真实意图?

  如果胡彦斌深为“假学历”而羞愧,直接召开新闻发布会,像韩国人那样“为自己的虚荣造假行为道歉”,那么笔者自无话说。可是在真人秀上主动揭丑,这种自设话题行为,由不得公众怀疑他的诚意?如果是道歉,结果必须是为这样的行为付出代价。可胡彦斌道歉的结果,不仅没有“受到因为造假导致的处罚”,反而因这一话题上了热门新闻,真人秀节目当然要追求收视率和热度,有收视率和高关注的节目组恐怕还要感谢“抛出话题的胡彦斌”, 所以事实上胡彦斌在公众场合的道歉“客观上倒是得到奖赏”,这样的道歉诚意何在?我们能不能接受这样的道歉?

  胡彦斌的道歉也给“被毕业学校”出了难题。“百度百科现在还写我是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其中听不出愧疚,反倒有几分洋洋自得。那么上海音乐学院最该明白胡彦斌是否本校毕业生,何以长期任由百度百科在胡彦斌问题上“挂自己的羊头”? 前者是否因为胡彦斌的明星光环,而恨不得“被附身”。一个明星就让一所著名艺术院校“守不住诚信底线”,大学的办学品味被无形拉低。笔者写此文时查看百度百科,发现胡彦斌的百度百科上已经没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所谓“背书”,动作好快,只是此事的负面效应已经传出,上海音乐学院是否该起诉胡彦斌,为他的“学历造假”,为他的“造假还不知悔改甚至拿不光彩的事情炒作”求一个说法?上海音乐学院必须做出应有反应,否则怎么给公众一个交代?

  胡彦斌学历造假,百度百科上挂了近十年,涉及方面上海音乐学院、百度百科都没有意见,本人得意之余,还拿出来在真人秀上自我炒作,造假就该接受惩罚,居然还被艺人炒成了热点新闻,让电视台和自己一起受益。这样的咄咄怪事,是否只是适用文艺圈?前有金星在真人秀节目上大揭朋友圈家丑,不管是否逾越道德做人底线,反正自己和节目在审丑中就这么火了。胡彦斌再走“丑化自己炒作话题”为真人秀焐热的老路,只是真人秀说的还是现实生活,这样不符合道德底限涉及诈骗谋利的行为,居然在电视上被放大还能谈笑风生,不知涉及方面还有被蒙骗的公众,是否要一个说得过去的解释?

  明星承认学历造假有正面方面,但在电视真人秀上承认,而且有炒作话题谋利的主观意图,这样的反思和道歉缺乏诚意。毕竟,公众要的是合法合理的处理和解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