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冯小刚没必要请潘金莲推销新片
http://www.scol.com.cn(2016-7-6 8:4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刘震云编剧、冯小刚执导、范冰冰领衔主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5日曝光“说书”版预告片与“左莲右冰”海报。预告片以前卫艺术家魏东所作的六幅古风圆画开篇,冯小刚化身说书人,亲自担任旁白解说,将“潘金莲”的故事娓娓道来。(7月5日中国网)

  特地到网上找来《我不是潘金莲》预告片看了两遍。老实说,看过之后有些失望。一分钟的预告片,用了35秒介绍潘金莲的故事,剩下的25秒介绍了《我不是潘金莲》。其中,介绍潘金莲的部分采用了六幅配图,潘金莲或半露香肩,或缠绵悱恻,或全身赤裸。

  据称,冯导采用六福古画再现故事精髓,“堪称是一次先锋艺术的尝试”。对此,我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先锋艺术,反而觉得有些画蛇添足。既然你冯导的电影片名为《我不是潘金莲》,预告片却浓墨重彩介绍潘金莲,岂不是偏离正题?

  《我不是潘金莲》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说的是农妇李雪莲为了生二胎和丈夫“假离婚”,结果弄假成真。于是,在其后二十多年的时间内,李雪莲不断上访伸冤。这个故事本身,真的和潘金莲搭不上什么边。冯导拿潘金莲推介自己的新片,未免有些俗套。

  冯小刚真没这个必要请潘金莲来推销自己的新片。以冯导的实力,导演的影片不仅艺术质量堪称上乘,票房也不差。贺岁片《老炮儿》的票房已经超过8亿。其《手机》、《非诚勿扰》、《集结号》、《唐山大地震》等影片有口皆碑;刘震云也是颇受读者、观众好评的作家、编剧,其作品《一地鸡毛》、《一句顶一万句》、《我叫刘跃进》、《一九四二》家喻户晓;主演范冰冰虽然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不多,但出道20年来,主演的影视剧也不少,那些国内国际的大小奖项,至少说明其演技还过得去。

  因此,冯小刚、刘震云、范冰冰联袂打造的影片,根本不需要为票房担忧。那么,冯小刚为什么还要请潘金莲来推销自己的新片呢?是不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呢?

  电影市场有其特殊性。既有市场的属性,也有文化的属性。叫好的影片未必叫座。制片人、导演、影片主创人员适当为影片做一些宣传,未尝不可。但是,近年来,一些电影在宣传过程中,以追求感官刺激、雇佣水军为影片“刷好评”或集体吐槽、植入话题炒作、票房注水、甚至不惜制造绯闻等各种手法,激发观众的观影欲望,显然已经偏离了正道。

  好酒不怕巷子深。真正好的影片是不需要加入“马震”、“高潮死”、“舌吻杀”这类调料的,也不需要把过多的财力人力用在营销方面。而那些靠歪门邪道营销创造票房“奇迹”的烂片,最终还是要被观众唾弃。被誉为2013年度烂片的《富春山居图》就是典型代表。在遭到欺骗观影之后,观众们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影片的失望以及被愚弄的愤怒。

  冯小刚无疑是一位有才华的电影人。相信每一位喜欢他的观众,都不希望处于事业巅峰的冯小刚把电影的路走歪了。衷心希望冯导不要受浮躁的风气干扰,潜心于电影艺术,拍出更多更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影片,回报观众的厚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