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凸凹厕所”不过是流氓文化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11:4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与传统厕所相比,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tū)和“凹”(āo)代替,因此一些人戏称其为 “史上最污厕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将“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7月24日,记者了解到,厕所建成三四年来多方声音一直存在,有人支持,有人反对。(7月25日《现代快报》)

  对于“凸凹厕所”,记者的调查显示,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似乎,这个“凸凹厕所”是有存在的理由的。你看,有人反对,有人支持,并不是舆论的一边倒,说明不能完全证明存在就是不合理的。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将“凸凹厕所”和生理结构联系在了一起。

  支持者认为“凸凹”十分形象,十分简单,让人们一看就知道是“男女”的区别,如此形象有何不可?这让人们可以最方便的找到厕所。反对者也认为“凸凹”代表着“男女”,只是容易让人们想到性的结构,有点不雅。通过支持者和反对者的联想,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所有人都把“凸凹”与男女的生理结构联想在了一起。

  这其实恰恰是设立“凸凹厕所”的本意。设置“凸凹厕所”的是一家饭店,他们认为这是自己的特色,这是自己的创意。其实,他们的目的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指望用“凸凹厕所”哗众取宠,就是利用“凸凹厕所”吸引眼球,从而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不过,想依靠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成就自己的利益,也是难以长久的,稀奇古怪的东西能够吸引一时的眼球,最终成就利益的还是诚信经营,这对于饭店来说是得不偿失的。好名声和坏名声虽然都是“名声”,却有着天壤之别的差距。

  最为关键的是,“凸凹厕所”并非是最为方便的标识。记者的调查就显示,起初的时候,尤其是一些外地客人进入的时候,往往会走错了厕所。厕所是为了方便的,使用传统的“男女”其实更为方便,我们已经告别了文盲的时代,不能理解“凸凹”意思的人都理解“男女”的意思。何况幼小的孩子需要上厕所该如何理解“凸凹”的含义呢?

  而且,对于公厕的标识,国家层面还是有规定的。住建部2000年出台了《环境卫生图形符号标准》,明确规定∶正确的厕所图形符号应当是白底,图形为穿西服男士与穿裙子女士, 颜色只能使用黑色、蓝色、棕色等,而不能使用红色,因为红色指的是禁止通行。标志牌必须固定贴在门旁而不能贴在门上,防止门开关时导致上厕所的人看不到标志。

  很显然,常州这家饭店的“凸凹厕所”标识是违规的,是不符合规定的。使用这样的标识就是为了哗众取宠。难道为了与众不同,我们的厕所标识还要换成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不成?

  “凸凹厕所”是对汉字的滥用,应该勇敢说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