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凹凸公厕”是在故弄玄虚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9:5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杨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常州武进区西太湖附近揽月路上的某饭店看到,有一间红色外墙的厕所格外醒目,与传统厕所标注“男女”不同的是,这间厕所从里到外只标注了“凸”“凹”两个汉字,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图标和文字注释。(7月25日现代快报)

  因为惯常使用的公厕男女标志分别被“凸”“凹”二字代替,近日,江苏常州一所“凹凸公厕”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对此,舆论褒贬不一,有人说其文艺,喻之为“最文艺公厕”;有人觉得蒙圈,戏谑其“史上最污公厕”。然而,在笔者看来,“凹凸公厕”非但不能如商家所愿,成为一道独特而个性的语言景观,反而还有滥用文字之嫌,给人一种附庸风雅、“无病呻吟强作愁”的不伦不类之感。

  客观而言,不管是用作公共信息标识的图形符号还是语言文字,在现实生活中都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自然演进过程,都是一个从小范围盛行到大范围形成共识的过程,只有经过长时间地传播与使用,才能为社会广泛地接受与认可,这是对于大众化的主流通用标识而言的,而对那些小范围内使用的个性化标识来说,自然也不例外,都逃不出这一循序渐进的发展规律。

  而对于常州这所“凹凸公厕”,尽管凭借其用语的尺度之大倒也不乏个性,但这里的“个性”却更像是一种故弄玄虚与附庸风雅,不但不实用,反而还是一种累赘。一方面,部分支持者认为“凹凸公厕”并无不妥,不仅彰显个性,也契合年轻人的新潮观念,同时,更会给人以生理构造的形象感,有利于汉字的传播与推广,让公众认可并接受并不困难,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然而,人有三急,谁都有腹痛内急的时候。试想,遇到这种情况,谁还有时间、有心情联想生理构造,思考清楚自己到底该从哪个门进入?再者说,汉字总量迄今为止数以万计,相较而言,仅“凹”“凸”二字不过是沧海一粟。如果“凹凸公厕”真有普及汉字的功效,顶多也就普及了“凹”“凸”二字,这对整个汉字库的推广与传播来说,根本不值一提。如此说来,在传播汉字方面,“凹凸公厕”的作用可能并不明显,至于部分网友“汉字第一次实现世界通用”的说法更是站不住脚,从舆论的反对之声我们就可推断,“凹凸公厕”就连常州本地都未曾走出,又何谈走出国门“世界通用”?

  另一方面,“凹凸公厕”不仅存在“走错”的尴尬,可能还有诱导犯罪的嫌疑。公共厕所弃“男女”选“凹凸”,有违公众认知,客观上的不易辨识会让如厕者因为误识、误判而面临“走错”的尴尬,甚至酿成无谓的纠纷。更为严重的,“凹凸公厕”字形上的生理构造形象感,极有可能让不法分子想入非非,如果这一弊端被不法分子钻空子而“故意”走错厕所,势必发生猥亵、性侵等违法犯罪的恶性事件,如此,不但当事者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付出惨重的代价,作为所有者,当事商家也难逃其责,脱不了干系。由此可见,“凹凸公厕”不仅看起来粗鄙低俗,还存在极大的社会危害性,让公众在感情上实难接受。

  其实,商家追求个性标新立异,也无可厚非,但需尊重市民观感,尊重社会公序良俗。众所周知,公厕标识大抵分为两类:一是穿西服男士与穿裙子女士等主流图标;二是直接使用“男”、“女”的文字标识。但日常生活中,也不乏一些类似烟斗、高跟鞋、帽子、发型等抽象艺术图案和“听雨轩”“听涛阁”“官人”“娘子”等拟声称谓标识,而“凹凸公厕”显然属于后面这些令人费解的标识。公厕作为民生工程,首当其冲要考虑的就是实用性与易辨识度,直白点说,就是要让人一眼就看出男厕女厕,而不是让人动脑筋、玩“猜猜猜”。从审美的角度,这些文艺范的公厕标识可能更委婉、更含蓄、甚至更文明,但却并不适用,并不比主流标识来得简单、直接。所以,商家不妨在“凹凸”之外,额外再添加一些辅助说明,如此既不失个性,也避免了误会,更照顾了公众感情,何乐而不为?

  说到底,“凹凸公厕”纯粹是在故弄玄虚、附庸风雅,不仅低俗不堪,还会对社会风气构成威胁,终究只会令人生厌。作为商家,在选取公厕标识的过程中毋须革除低俗的个性观,切勿死抠字眼挑战社会的道德底线,而作为职能部门,也应加强对公厕的规范化管理,重拳整治公厕标识的乱象,如此,才能让“凹凸式”的雷人标识越来越少,才能让社会风气更加和谐与文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