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虎伤人:安全意识淡漠其害猛于虎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7:5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下午,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1死1伤。事后曝光的监控视频显示,当时一辆白色的轿车在园区道路上缓缓停下,一名年轻女游客不知为何打开一侧车门下车,绕到另一侧,突然被一只从身后扑来的老虎叼走,同车的一男一女赶忙下车施救。事后经了解,后下车施救的妇女遭老虎扑咬,当场死亡,先下车的那名女游客则重伤入院,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7月25日《新京报》)

  经了解,事发时车上坐着一家四口,其中死者和伤者是母女关系,老太太是为了下车救女儿,才被老虎咬死的。原本是一次温馨快乐的旅行,最终演变成了一场充满血腥的悲剧,哪怕是作为旁观者亦感到无比沉重,何况是亲历者。

  从头梳理这起老虎伤人事件不难发现,如果那名年轻女游客当时没有打开车门下来,就不会发生之后的悲剧。当时她为什么要执意下车,原因现在无从得知,但是据延庆区园林绿化局负责此事的新闻发言人讲,自驾游的游客入园前都会与动物园签订《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里面有“本园内散放的动物均属于野生动物,具有相当的野性”“进入园区必须关好、锁好车门、车窗,禁止投喂食物,严禁下车”等内容。并且,园内有很多标示牌提示游客不要下车,巡逻车也会循环广播进行提示。

  虽然这只是动物园方的“一面之词”,事故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是,在驾车游览猛兽区这样的冒险之旅中,尽可能做好保护措施,不以身犯险难道不是最起码的常识吗?

  然而在现实中,总是有人不将这些常识放在心上。在海边,“水深浪大,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就立在那里,沙滩旁边的广播也反复提醒游客不要下海洗澡,可是总有人禁不住大海的诱惑,义无反顾出没风波里;在怪石嶙峋的陡崖之上,“此处危险,请勿拍照”的警示标志不可谓不显眼,可还是有人在峭壁前摆出各种pose自拍,看得人心惊胆战;在动物园里明明有“禁止给动物喂食”的提醒,有家长却和孩子一起将手伸进笼子,拿食物挑逗动物,动物凶猛,万一它们将伸进笼子的手当美食,还能这么其乐融融吗?

  眼下正是暑期,不少家庭都会利用这段难得的闲暇时光举家出游,内陆的人家到海边戏戏水,海边长大的进大山避避暑气,正所谓东西南北好风光,山美水美玩不够。在此要给广大游客提个醒,每个一个陌生之处,除了吃好喝好玩好外,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莫将景区的安全警示当成耳旁风,别一玩得高兴什么都忘记了,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享受到旅行所带来的快乐和美妙。

  当然,作为景区,对待一些有安全风险的景点和旅游项目,不能只挂出几块警示牌就以为万事大吉了。既然知道不安全因素的存在,就要想办法尽可能消除这些隐患,提前做好充足的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证游客安全,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