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作死就不会死”?冷漠猛于虎!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7:5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15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造成一死一伤。目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情况平稳。延庆区已责令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立即停业,配合调查,进行整顿,确保旅游安全。记者从延庆区相关部门获悉,当天发生意外的游客是自驾游游客,入园前按景区规定签订了安全协议,内容包括禁止游客下车、禁止摇下车窗投食等。进入景区后,景区内也有广播反复提醒游客安全注意事项,包括禁止下车。景区内还有相关的安全提示牌,并有巡逻车来回巡视。(7月25日北京日报)

  自24日这则“老虎袭击女游客”新闻一经报道立即“引爆”舆论,目前新浪微博阅读量已过3亿人次,在澎湃新闻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均有数万网友留言,其中“这女的“作”也不分个地方,唉,可怜老人”“母老虎碰上了真老虎”“用血和生命证明,动物园里的东北虎还是有野性的”等评论均获得数千个点赞。网友们不仅批评该女游客“出门不带脑子”,“死不足惜”,也为动物园鸣不平,要求“应该赔偿动物园停业损失”,还有网友为老虎抱不平,一条“老虎:怪我咯?”的评论就获得过千“点赞”。后来,网上传言伤人老虎将被处死,让不少网友很紧张。25日,此消息被媒体“证伪”后,网友们心里的石头才放下来,普遍认为“责任在(女游客)自己,老虎没有任何责任!”

  从网友们的留言来看,90%以上都是批评、嘲讽女游客“不作死就不会死”“自作孽不可活”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可是,动物园真的没有责任吗?虽然动物园做了一些安全措施,比如反复广播、签订安全协议、派人巡逻等。可是,从监控视频看,道路两旁几乎没有隔离带,老虎等猛兽完全可以畅行无阻。也许有人要说,正因为危险,所以才反复提醒游客任何情况下不能下车,如果私自下车,只能“后果自负”了。按这么说,天桥的扶栏是多余的,地铁的隔离墙也是多余的,只要反复“广播”,提醒大家注意别掉下去不就行了?

  安全管理不能仅限于“规划内”的正常情况,也要对“规划外”的突发情况有所考虑和应对。比如,就拿猛兽区不能停车这个规定来说,动物园怎么就没认真设想过意外情况呢?假如,游客不是因为“吵架”而是因为“三急” 而下车,也属于“不作死不会死”吗?也许你要说,为了保命,就只能在车内自行解决。可是,万一发生车祸,车辆侧翻,即将有发生爆炸的危险,难道也要呆在车里等死也不出来被老虎咬死吗?要保证游客安全,既离不开游客安全意识,也离不开动物园更加周全的防范措施,岂能因“危”而不“为”?这样的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就好比埋下了地雷,总有“踩雷”引爆的时候。

  退一步来说,就算动物园真的全无责任,难道因为女游客违反规定私自下车,就是“作死”,就“该死”了吗?显然,绝大多数网友就是这么认为的。“不作死就不会死”早已成为相当部分人的“共识”,按照这样的“共识”,我们不难发现人们在类似事件的反应。在“小偷被众人追赶跳进河里,百人围观无人施救而淹死”事件中,人们之所以心安理得地“静观其死”,大概也是觉得小偷“不作死就会死”吧。在“雷洋嫖娼死”案件中,就有人认为他是“不作死就不会死”,谁叫他嫖娼?嫖娼就该死!在“佛山一男子疑因未给女友买到电影票跳楼身亡”事件中,网友不仅认为他“不作死就不会死”,还表示“虽然是一条人命,但是我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还有点想笑”……

  无论如何,一个人因为意外事故死了,按照“人之常情”,人们应该有所同情才对,应该有所反思并加强防范,以防悲剧重演才对。可是,人们,广大的人们不仅毫无同情之心,全无反思之意,反而极尽讽刺、挖苦、嘲笑之能事,且毫无愧意。这种毫无人性的道德观、价值观,岂不比吃人的老虎还冷血!

  人们应该懂得,规则是用来遵守的,但不等于违反规则的人都“该死”,否则,每个人都有太多“该死”的理由,比如闯红灯,在火车站站台吐痰(本月曾发生“男子因随地吐痰被人推下火车站台险丧命”事件)等。无论是谁,在嘲笑别人“不作死就不会死”之后,也要想着自己也有机会成为“不作死就不会死”的“主角”。人们更应懂得,老虎“猛于人”,但冷漠“猛于虎”。如果任由这种幸灾乐祸、视他人生命为“笑话”的氛围蔓延开来,人们就只能傲慢而绝望地生活在爱的荒漠之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