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凸凹厕所”是创新的错误示范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7:5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与传统厕所相比,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tū)和“凹”(āo)代替,因此一些人戏称其为“史上最污厕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将“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2016/7/25 《现代快报》)

  江苏常州出现了“凸凹厕所”,就是用凸凹两个字来代替我们常用的男女两个字,以此来表带男女厕所。汉字的博大精深不必多说,用凸凹两个字来代替男女,看起来是一种不错的创意,似乎多加思考一下,也能轻易辨别出这两个字究竟代表什么。但是,这样的创新精神,却未必会起到真正的良好效果。

  凸凹用来代替男女,其实指的是男女的不同之处。凸凹看似是简单的汉字,但细细揣摩背后的意境,难免会给人一种不怎么良好的感觉。要不然,也不会有网友吐槽这样的厕所太污了。就算有人说,这样的创新给人们再度普及汉字知识,却不可否认的一个问题是,一两个字能起到效果实在有限。

  将男女厕所改成凸凹厕所看起来是一种创新,但这种玩眼球的创新方式,却有可能加大人们上厕所的不便。厕所的创新也罢,前提应该是在提高人们上厕所的方便基础之上。凸凹厕所看起来是玩了一把创新,但却可能造成一些人上厕所的不便。例如,字还没有认全的孩子,以及对于凸凹并不清楚的成年人。当他们面对这种厕所的时候,究竟应该如何去上厕所呢?一旦上错厕所,其中造成的不必要纠纷,又该如何追责呢?

  凸凹在汉字里的意思,并不是指代男女。这里用凸凹指代男女,其实是因为字体的形状,但将凸凹代替男女,其实深处还有低俗文化的影子。凸指男,凹指女,给人了太多不必要的联想。而这种联想的背后,其实是一种低俗的思想观念在作祟。

  根据国家相关的规定来看,男女厕所的标志应该简单明了,就是为了让人们使用厕所的方便。这种凸凹厕所不仅仅给了人太多不必要的联想,还考验了人们的理解力。显然,这种创新不仅没有让人们上厕所更加方便,还加大了人们上厕所的负担。因此,凸凹厕所的创新方式,并不可取。

  用凸凹代替男女,其实是一种创新方式。但是,创新的原则,不仅仅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还应该有更多实际的作用。凸凹厕所让人们上厕所变得更加复杂,显然是一个糟糕的创意。这也再次提醒了许多热衷用创新博眼球的人,并不是所有博眼球的创新模式,都会得到喝彩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