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标男女标“凹凸”的厕所多几个也无妨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7:4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因为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和“凹”代替,被戏称其为 “史上最污厕所”。有人反对认为太污了,且不容易辨别;但也有人认为这是“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7月25日 《现代快报》)

  把不标男女标“凹凸”的厕所称为“史上最污厕所”,这种判断逻辑,大抵有着鲁迅先生所言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的语境,实在是无法对号入座。毕竟,“凹凸”二字和人体构造的“不谋而合”,只是一种机缘巧合,而把它作为厕所的性别标示,应该是在于其把握到了形体描素的点睛之笔。这更多地和发散思维有关,而和色情暗示和性别歧视无关。即便有的话,恐怕也是我们自己先入为主地带上了有色眼镜。

  对于“凹凸”二字,成人一眼望之,便心领神会;现在问题是儿童在看到这两字的时候,一定会产生辨认的迷茫。那,为什么不就地取材,把这个作为有趣有料的性启蒙早教课呢?其实,这和“为什么要分男女厕所”的问题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只是,后者的普及,是全民都要过关的科教,而“凹凸”似乎带点人体工程学的意味。但事实上,儿童对于自身和异性的构造,也当给予及时的脱敏。否则,一直讳莫如深,反而会增强儿童对此的误解和深究。用“凹凸”二字当这堂生理课的“敲门砖”,也未尝不可。

  不过,“凹凸”二字的性别标示,并不能在所有厕所进行推广。对于公厕标示,住建部有《环境卫生图形符号标准》来对照。那些由环卫、乡镇、街道等直接管理的公厕,都有着严格的规范化标准。“凹凸”二字在这些公厕上,是没有用武之地。不过,在景区、公园、饭店等内部的厕所,因为没有统一的硬性要求,所以,也给了包括“凹凸”在内的很多独出机杼的标示以艺术创新的空间。

  公共信息图形标识是城市的通用语言,也是提现城市公共服务的面貌。这点,一定要按照相关标准,来一一对标。不过,在 “法无禁止”的角落,也可以点缀些新颖创意,增加点情趣气氛,多一些自我符码。它不会成为城市管理水平的反面教材。在国外,很多抽象化、拟人化、卡通化的厕所标识,已经成了当地城市的风景线,有些人还特意甚至“到此一游”。看来,走肾又亮眼的厕所标识,多几个也无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