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捡不到烟头”的城市近似于神话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8:0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小城丽水,正在打造一座“捡不到烟头”的城市。一年多来,捡烟头活动覆盖丽水市唯一的市辖区——莲都区。包括机关干部、企业老板、退休老人在内,上万人参与其中。7月9日晚,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区委书记葛学斌在捡烟头。当天晚上是他第34次参加小荷志愿服务活动。他说: “如果这样也叫‘作秀’,不妨大张旗鼓倡导大家都来‘作秀’。”(7月22日澎湃新闻)

  “作秀”无所谓褒贬,关键是看它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2010年9月,《华商报》报道称,陕西咸阳开展“全民捡烟头兑换5分钱”活动,数千市民参与,当地政府已回收700多万个烟头,兑付十几万元。但是却遭遇尴尬。因为没有严格的检验标准,只要是烟头都会收下。结果实施不到一个月就暂停。丽水当地景区、商场、银行、企业也推出过“烟头换红包”、“捡烟头免费办会员卡”、“烟头换纸巾”、“烟头换酱油”等活动。这样的活动昙花一现,基本上是拿着钱折腾。

  但是,莲都区似乎决心很大。政府部门表示,丽水生态优势明显,适合发展生态旅游业,希望通过捡烟头这一载体,实现文明习惯的养成,持之以恒,从而打造一个形象品牌——“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为了能坚持下来,莲都区对在职党员提出考核要求,甚至保洁公司针对烟头问题对环卫工人实行处罚,而且针对乱扔烟头进行处罚。

  这已经有些行政色彩了。尽管政府表示,不给专项经费,不成立机构,不发文件,不开动员大会,更不发补贴。但是当党员干部开始行动的时候,哪个单位还敢坐的住呢?这不就变相的成了一种行政动员了吗?那么多城管人员在罚扔烟头,这成本是不是太大了呢?

  那么效果又如何呢?捡烟头活动一年后,在繁华的商业区,烟头还是会时不时出现在某个角落。进入某家餐厅,仍然有人把烟头随意一扔。

  不知莲都区是不是因此感到尴尬。如果停止行动,必然前功尽弃。如果继续坚持,其性价比又太低。捡烟头活动简直就成了鸡肋。

  就算是最终莲都区成了“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但如果旅游业没有特色、没有创意、没有人气,游客们不会大老远跑来看“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是啥样子吧?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与其花费这么大人力物力捡烟头,不如抓公共场所控烟,不如出台垃圾清理的相关条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日本是如何让城市清洁的呢?去过日本的人都有一个很深的感觉。就是太干净了,街道干净得你根本不忍心乱扔垃圾。为什么呢?日本《废弃物处理法》第25条14款规定:胡乱丢弃废弃物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万元),所以,日本市民出行也都自觉地把消费垃圾分好类,或者带回家,或者送到有垃圾站的商店和餐厅等地方。咱这里如果扔一个烟头罚款一万元,看还有人乱扔烟头吗?还用万人上街捡烟头吗?

  文明素养是在长期法治环境下养成的,是靠依法管理“管”出来的,不是靠情怀带出来的。当依法养成文明习惯后,市民会为此骄傲,会为了保持这种成就感相互监督,形成自治。

  试想,如果一个城市治安良好,市民收入不薄,公共服务周到完善,市民的幸福指数较高,市民就会自觉来维护城市的形象,就会自觉保持这个城市的清洁。所以,莲都区是不是首先考虑建设一个没有焦虑的城市呢?

  一个城市有品牌意识值得肯定,但还要掂一掂品牌的含金量。品牌里的黄金就是百姓的幸福指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