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树箱挤走占道经营”是一种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8:0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苏州工业园区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有多家烧烤店,经常占道经营,城管部门采取了约谈、整治、处罚等很多办法,但效果并不理想。为此,城管部门尝试了一种全新的执法方式:在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摆满了一排排大型绿化树箱,种上419棵桂花树,绿化树箱间隔非常小,不影响市民走路,但想在其中摆上一桌烧烤,就有点捉襟见肘了,这样一来还真把占道经营“挤走”了。(7月24日扬子晚报网)

  城管用树箱把烧烤店占道经营“挤走”了,这种执法方式看似新颖,看似成功,但这背后,也显示出城管的无奈。这个城管部门在商业街烧烤店整治中,曾经采取了约谈、整治、处罚等方式,却都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说明城管的工作机制存在严重的缺陷,需要加以改进。

  在商业街上摆放树箱,虽然可以“挤走”占道烧烤,但绝对不是一个最佳的办法,反而是一种工作简单化的表现。试想,整个城市当中,乱设点、乱摆摊的情况在每条街上都有,而且是不定时,不定点,没有规律的,有的小商小贩还把摊点摆到大马路上,广场上。如果都按这个城管的思路,那么,城里到处都是树箱,那民众还能出行么?

  再说,如果其他部门都跟着学,那这个城市就全乱套了。例如:有人经常在一些道路上违章停车,交警部门是不是也可以搬来东西摆放在这些点上。如果一些大妈在一些地方跳广场舞扰民,街道、社区等不是也可以搬些东西来阻止他们跳舞……

  在商业街上摆放树箱,也容易改变了城市的规划和布局,把街道原有的风貌打破了,同时,也增加了管理成本。一个树箱加上里面种植的树木,要不少的钱,还要有专人进行养护和管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也市民行走等带来不便。虽说,行人可以在树箱之间行走,那么肯定没有之前那么顺畅,商家进货等也不那么方便,肯定会使这条商业街的人气出现下降,这对各方来说都不是好事。

  不管做什么工作,都不能简单化。这条街烧烤店占道经营问题之所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主要是因为有关部门没有拿出有效的措施,也没有进行长效管理。当地政府虽然每年都会组织城管、公安、卫监等部门进行集中整治,但每次整治都只有一周的时间,遇到阻力就打“退堂鼓”,从而使商户占道经营越来越“疯狂”。

  用树箱占位,挤出占道经营,这种办法看起来很有效,但从一定程度上和老百姓吃的需求形成了新的矛盾。“堵”的同时更需要“疏”譬如:苏州枫桥街道在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区建设了“小贩中心”,采用“政府规划、市场运作、定期考核”的管理方式运营,以优惠的条件吸引无证经营摊贩持证入驻,消灭了道路摊点滋生的土壤,找到了“民生”与“生计”有机结合的新思路,从而解决流动占道经营、扰民等方面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