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绿化树箱“挤走”占道别急着“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7:4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苏州工业园区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有多家烧烤店,湖畔天城小区的居民经常投诉烧烤店占道经营,城管部门也加大了执法力度,采取了很多办法,约谈、整治、处罚……但都治标不治本,效果并不理想。为此,城管部门尝试了一种全新的执法方式:在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摆满了一排排大型绿化树箱,种上419棵桂花树,绿化树箱间隔非常小,不影响市民走路,但想在其中摆上一桌烧烤,就有点捉襟见肘了,这样一来还真把占道经营“挤走”了。(7月24日《扬子晚报》)

  烧烤店为了招徕生意,将餐桌椅直接摆在了广场上,据说,最“疯狂”的时候,整条商业街上摆满了上百张餐桌。如此,对城市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烧烤店产生的油烟味和嘈杂声,也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困扰。忍无可忍的周边居民,最后有2300多户联名写信要求进行整治。如何整治?当地政府每年都会组织城管、公安、卫监等部门进行集中整治,但阻力比较大,整治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冲突,整治结束后效果也并不理想,居民投诉居高不下。可以说各种招术都使用,约谈过,“停违单”开过,仍然没有效果。在被逼无奈之下,才用上绿化树箱挤走占道,然而,效果却出奇好。

  据说, 之所以会想到摆放绿化树箱,是业主的心声。而且由于树箱种植桂花树属于临时绿化,不需要相关规划审批,这些绿化树箱并不占用人行道,对居民出行影响不大,也得到大家的理解。不过,这显然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商业街上本不需要这么多绿化树箱,摆放着也极不美观,但这种办法却是被逼无奈的。一方面对政府对占道没有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另一方面物业也没有制约措施,不具备执法权,导致商业街区管理难度较大,这使得烧烤店占道经营现象愈演愈烈。而不解决又不行,就只能采取此下策了。

  有没有比绿化树箱挤走占道更好的办法。答案是肯定的。据报道,苏州枫桥街道木桥公寓居住着1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此前,流动摊贩无序聚集,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后来借鉴新加坡模式,打造了“小贩中心”。结果问题解决了。同样是在苏州,同样是解决占道,但高下却是立判。

  如何整治占道,这需要智慧,但用绿化树箱“挤走”占道却不是“智慧”的体现,只不过是换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占道”,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如果能够让烧烤占“迁出”商业街,到另一个地方,通过改造,既能够不扰民又能够保证商户的生意,如此才是完美的。

  占道并不全是无理的,而“挤走”占道决不是终点。因此,先别急着点赞,更别急着“推广”,想想,还会有更好的办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