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额外收费治择时剖宫产会有多靠谱?
http://www.scol.com.cn(2016-7-24 8:1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产妇及其家属要求择时剖宫产,且情况愈演愈烈怎么办?浙江萧山医院为应对这一现象,欲以额外收费来缓解矛盾。这一方式引起争议,目前已被物价部门叫停。(7月23日 新华社)

  虽然孕产专家很早就提倡孕妇自然生产,但剖宫产却依然盛行。有的为了等吉时,不惜让孕妇“憋”上数日后的吉时。浙江萧山医院用收取额外费用的方式化解择时剖宫产问题,到底能否收到预期效果,其是否有权收取相关费用,都值得商榷。

  有的人择时剖宫产,选在凌晨或者节假日等医护资源相对不足的时段,一定程度上,确实给医院带来一些“额外”负担,同时也给孕产妇及待产儿生命带来较大危险。近日,浙江温州就发生一起因择时剖宫产险些导致婴儿窒息的案件。当两头都不讨好的择时剖宫产出现时,医院方面拿额外收费治理择时剖宫产,似乎有些道理。但额外收费真的能够收到“一收即止”的效果吗?

  选择择时剖宫产,无非是一些家庭迷信思想在作怪。认为孩子选在吉时出生,能够给孩子一生带来好运,同时也能防止给家庭带来所谓的霉运甚至灾难。观念上出现认知偏差,通过额外收费的办法,对于一些家庭来说确实能够起到“提钱为难”的情况,但又不是全部家庭都是如此。相反,有的家庭即便面对“额外”择时剖宫产费用,也不惜吉时剖宫产迎接好运。因此,通过收取“额外”择时剖宫产费用,未必就收到预期效果。

  进一步讲,医院收取择时剖宫产费用,本来就是医院的一方情愿,根本就没有合法依据。节假日或者凌晨剖宫产,就收取相对较高的费用,其相应标准是什么,尚不清楚,对于剖宫产家庭来说,显然有质疑的权利。在浙江萧山医院收取额外费用制止剖宫产之前,全国相关地方医院也曾推行过相应的措施,都倍受诟病,应该是前车之鉴。既然没有合法依据,收费制止择时剖宫产,即便对医院来说有些无奈,却很难得到法律上的保障,乱收费的帽子想必医院是不敢随意戴的。

  择时剖宫产,选择吉时出生,本来就是主观上的错误认知,最好的化解办法就是通过不断教育,使相关人员、家庭转变错误观念,主动放弃择时剖宫产的迷信作法。不管是子时生,还是寅时生,都应该有顺其自然的心态,这才是最经济也最有效的疏导办法。

  收费制止择时剖宫产,不是医院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孕产妇家庭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这个何时生的自然选择权。只不过,这样的选择对于孕妇和婴儿存在风险罢了。连同开展自然生产教育,不断提升孕产妇及家庭正确认识,远比收费制止要多些温度,也更能收到长远和积极的影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