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爸是玉帝”不仅是封建迷信的私生子
http://www.scol.com.cn(2016-7-24 8:1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中专毕业的保安,化身“玉皇大帝的第二个儿子”,你信不信,反正昆明安宁3名90后就信了,还上贡给“玉皇大帝的第二个儿子”20余万元。这个“我爸是玉帝”的嫌疑人竟然是之前派出所的协警。

  (7月21日《中国新闻网》)

  破案民警在介绍这起案件时,用了这样一句话感叹:“从警20年第一次遇到这样奇葩的迷信活动。”为何连见多识广的警察都有了这样的感叹?这是因为这起案件太过离奇。一方面是,骗人者和被骗者都是90后,这是少见的迷信群体。一方面是,故事太光怪陆离,“玉皇大帝的二儿子”竟然亲自下界拯救人们。

  玉皇大帝只不过是一个千古的传说,是被演绎出来的。即使真的有玉皇大帝,也不会有这样一个儿子,问问王母娘娘认这个儿子不?其实很多迷信活动都是低劣的,如果说是骗术高明,那还得另说。问题是如此浅显的,毫无技术含量的骗局为何就能骗了一拨又一拨人?在这个科技时代,为何相信“我爸是玉帝”?其实,“玉皇大帝的二儿子”不过是社会问题的私生子。

  首先,是愚昧无知的私生子。去年的时候,某地破获了一起案件,骗子声称自己是秦始皇转世,竟然欺骗了几百名女性,这些女性不仅跟着秦始皇学法术,还都心甘情愿的“服伺陛下”,结果是不少人因此怀上了“龙种”。不同的是这些“嫔妃”们不仅没有得到秦始皇的赏赐,反倒是将家里的钱财贡献出来。如此浅显的骗局面前,不是骗子太高明,而是自己太愚蠢,而是“骗子不够用的”。这就是愚昧无知导致的。

  其次,是生活困惑的私生子。就像这起案件一样,很多被骗者是遭遇了生活的困惑,这也不如意,那也不顺心。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总是想找到问题的所在。而通过正常的渠道却无法纾解心中的迷惑。当“玉皇大帝的二儿子”到来的时候,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也就落入了骗局里。未必是他们深信不疑,而是困惑无法释怀。对于这种情况,首先自己要有健康的心态,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看看自己是否存在问题。人家发财自己贫穷是不是懒惰?人家健康自己生病是不是不注意锻炼?当然,还需要社区心理人员及时纾解他们的困惑。

  再次,是无可奈何的私生子。有的时候,相信封建迷信活动,还因为无可奈何,还因为无能为力,还因为生活所迫。前几天,媒体报道了一起新闻,一位奶奶为了给孙女治病,竟然让10多岁的孙女和神汉睡在了一起,结果孙女跳楼自杀。奶奶带着孙女,儿子出去打工了,孩子患病了,为何没有选择医院?可想而知的是,找神汉只需要几十元,至多是几百元,可是到了医院或许就是几千元,几万元了。如果救助制度能够前行,让看不起病的人都病有所医,或许就没有这样的悲剧了。

  当然,这类封建迷信的兴起,还与惩处不力是有关系的。如果没有强奸幼女,没有诈骗巨款,没有流逝生命,有多少巫婆神汉会被投进监狱里?

  “玉皇大帝的二儿子”不过是社会问题的私生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