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好时辰难道比母子平安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18:5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天前,怀孕36周的李女士被查出胎位不正,胎儿脐带绕颈三圈,医生说得尽快剖腹产。可是,李女士的公婆却觉得好时辰未到,要求她回家再等几天。熬了几天,李女士肚子疼得受不了,家人才把她送到东阳市人民医院。肚里的孩子一只脚都出来了,公婆却拦着医生不让手术。这一拖,产妇和胎儿差点都没命。(7月22日《钱江晚报》)

  孕妇临产之时,妇产科医生、产妇及其家人都高度紧张,大家都期待新生命的到来,更期望母子平安,因为分娩过程中一旦突发变故,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民间有一种风俗习惯,对新生儿的生辰八字非常看重,良辰吉日出生最好,甚至精确到具体的时辰,老百姓的这种迷信其实没有对错之分,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作用,究竟对孩子今后的命运产生何种影响谁也说不清,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官方一般不持态度,毕竟尊重民间习俗也是应有之义。

  可是,,当胎儿脐带绕颈三圈时,孕妇的家人就不能掉以轻心,挑个好时辰“生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则是母子的平安。尽管胎儿最终顺利降生了,产妇也转危为安了,但是这次没有出现意外只是一次侥幸而已。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李女士被查出胎位不正后,特别是胎儿脐带出现异常后,作为医生必须尊重科学,自觉肩负起救死扶伤的重任,而不是得过且过,盲目听从产妇公婆的所谓好时辰,放任危险后果的发生。如此说来,这件事很有警示意义,只有尊重科学,敬畏生命,才是正确的做法,否则咽下自己酿制的苦酒,这种成本与代价谁也承受不起,胎儿何时出生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选择好时辰分娩的想法该休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